“中国(重庆)-上海合作组织智慧旅游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重庆将建设国际智慧旅游景区

2021-08-25 15:29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与上合组织国家隔山相望,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近三年来,重庆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白俄罗斯等上合组织国家举行了30多场交流活动,渝派风情与上合之美交相辉映,民心相通。

8月23日,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智慧旅游分论坛上,“中国(重庆)-上海合作组织智慧旅游中心”正式挂牌成立,重庆将携手上合组织国家建设国际智慧旅游景区。

图片

探索推行“一站式通关”等旅游便利化举措

“中国(重庆)-上海合作组织智慧旅游中心”的成立,是当前重庆加快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积极建设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具体行动。

在论坛上,重庆市政府副市长蔡允革表示,中心在成立后,将围绕“共商发展标准、共建发展平台、共促市场发展、共推文旅品牌、共同培养人才”五大人物,搭建中国和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平台,探讨智慧旅游新模式新应用,展示智慧旅游发展新成果,推动双边及多变更宽领域合作。

图片

蔡允革说,中心将进一步完善旅游合作机制,开拓合作新空间,建立完善定期互访制度和旅游联系会议制度,发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加强地方合作,积极策划跨国旅游合作项目,探索推行“一站式通关”等旅游便利化措施,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走出疫情困境,助力国际旅游业整体复苏。

中心还将利用线上旅游、云端展览等线上技术,为游客提供全面详细的网上咨询服务,多形式推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景点信息,为游客自动规划旅游线路,持续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发展。

此外,中心将充分发挥自己的交流服务功能,深入挖掘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整合开发新的旅游产品,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通过云端让大众感受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八大奇迹”等文化旅游精品魅力。

图片

重庆将引入智慧旅游技术

打造国际智慧旅游景区

截至目前,重庆已开通95条国际直航航线,对全球53个国家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在全球建立了17个境外推广中心,实施全球网络营销计划,成立了iChongqing“1+N+X”全球媒体营销矩阵。

在论坛举行的沙龙对话中,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秦定波说,重庆将依托科技推动产品创新升级,引入智慧旅游技术,打造国际智慧旅游景区,推动国际旅游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与上合组织国家隔山相望的重庆,下一步将在产业投资、设施联通、人文交流、游客护送和景区疫情防控等方面与上合组织国家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旅游业复苏、繁荣。同时,重庆将顺应旅游发展新趋势,推动国际旅游产品创新升级,创新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推动国际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提供国际一流服务的人才队伍库。

此外,重庆还将与上合组织国家互相支持开展艺术展览、文艺演出、文物考古等国际人文交流活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民心相通。

重庆应着重开发具有无可替代性的

旅游景区和产品

“我来过重庆许多次,对重庆文化旅游资源的丰富性、多样性、复杂性和独一性以及资源的品味之高印象十分深刻。”在论坛的沙龙对话中,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旅游研究院研究员丁培毅建议,重庆应充分发挥自己独特的人文和文化优势,形成与“一带一路”关联的其他省区有差异的错位发展。

在丁培毅看来,重庆具有“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有山有水、依山傍水、显山露水”的独有城市气质。而壮美的长江自然风光、厚重深远的历史文化沉淀,也为重庆的生态旅游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丁培毅说,重庆在融入“一带一路”文化旅游的过程中,应该高度重视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和产品盛产的强大影响力和辐射力,在“一带一路”空间背景下考虑资源开发和产品创新。

“我认为,‘一带一路’中,重庆文化旅游产业市场的指向不仅是中国的远距离市场,更应当是中亚、中东及欧美市场,特别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市场,要着重开发比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等在内的单体规模最大、资源价值最高且最具有高‘垄断性’的文化旅游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