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晒出成绩单

2021-07-30 18:03来源:重庆保税港区

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20年以来,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简称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作为全国首批开展贸易多元化试点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之一,通过与广安枣山物流商贸园、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简称成都高新综保区)双流、高新园区协同合作,积极融入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近日,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晒出成绩单。

共建进口商品分销中心推动合作走深走实

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以来,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与四川省广安市之间的合作越来越走深走实。

“在前期沟通交流的基础上,我们与广安枣山物流商贸园区管委会建立双方对接窗口。”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投发部副部长谭欣介绍,为使双方合作协议尽快转化成为成果,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依托“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在广安枣山物流商贸园建立面积约400平方米的重庆保税港区进口商品授权分销中心广安中心(简称广安(授权)分销中心)。该中心已于今年2月开业投运,商品种类主要为酒类、食品类、日化类、家居类等。

“下一步我们还将广安(授权)分销中心做大做强。”谭欣介绍道,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将紧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契机,与广安枣山园区联动发展,在双方的共同支持下切实做好对应帮扶工作,帮助广安(授权)分销中心加强宣传推广,提升品牌影响力。丰富拓展商品资源,增加市场竞争力。拓展销售渠道,做大市场规模。提升团队综合能力,提供专业培训帮扶。

据了解,未来,双方还将共同推动打造重庆保税港区广安拓展区和川东渝北地区现代物流节点,推动成渝地区物流产业提档升级。

“双区联动” 打造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引擎

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和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已于去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与成都高新综保区重点围绕“共同推动加工贸易保税维修业务监管模式创新”“共同推动成渝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协同发展航材租赁贸易”等工作展开积极合作。双方共同研究推进综合保税创新保税维修业务监管工作,推动区内智能制造企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向价值链高端转型;相互支持对方充分发挥大型航空枢纽、特殊监管区保税功能、航空维修产业基础等优势,协同发展航材保税集散分拨、租赁贸易、航空维修、航空再制造等特色产业,助推成渝两地智能终端产业、临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体框架下,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与成都高新综保区正在积极合力向国家部委申请“X型”保税维修相关政策支持及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相关政策,重点探索依托智能制造产业基础,积极引导区内重点加工制造企业开展穿戴设备的维修业务;在货运基地航空公司、进口疫苗检测和跨境电商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向价值链高端转型,助推成渝地区智能终端产业、临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与成都高新综保区将在高附加值电子产品拓展“X型”保税维修、飞机及航材保税租赁、航材保税仓储及航空维修等业务方面深化合作创新,加快成渝本土平台型企业的扶持培育,鼓励成渝本土电子信息优质企业、航材租赁及维修企业与成渝内外企业强强联合、战略重组,优化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背后,成渝地区的特色产业和新兴企业落地开花,双城联动优势互补,擘画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