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保税港区联合入驻企业解决园区6000余人就餐难题

2021-05-15 20:28来源:重庆保税港区

你上班时,是否也会遇到这样的难题?上班地点离餐厅太远,午休时间走出去吃个饭都不够;公司集中订盒饭,味道一般且菜式单调;自己点外卖?偶尔一次还可以,天天吃价格吃不消;吃路边游动摊贩,食材无保障吃的不安心......

在重庆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区和保税港区悦来组团Q分区在建地块,由于地理位置偏,周边餐饮配套不齐全,就餐难成困扰两区发展的重大民生难题。

2021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庆保税港区把解决两区企业员工就餐难问题纳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通过实地走访、深度调研,从民生实际出发,联合园区入驻企业共建保障性餐厅和用餐便民服务点,长效解决企业职工和工地民工日常用餐就餐难题,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成为民服务实践。

直面难题

做深做实两区调研寻求难题破解之道

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区占地面积3.74公顷,位于渝北区港通二路,空港东路和空港大道交界处,紧邻江北国际机场及空港功能区铁路中转站。园区生活配套、餐饮配套缺乏,企业员工及入园物流货运司机就餐问题亟待解决。

保税港区悦来组团Q分区属于在建地块,面积3.79公顷,片区有农民工约1000余人,中午用餐主要依靠周边流动摊贩,食材无法溯源,安全无法保障。一到夏季,简陋就餐环境让大家苦不堪言。不仅如此,流动摊贩私搭乱建、乱丢垃圾给消防安全和城市品质造成严重困扰。

“两个片区生活设施缺乏严重影响企业员工的稳定性,制约了片区的建设和发展。”重庆保税港区运行管理服务部相关工作人员说,针对两区现状,按照属地负责原则,重庆保税港区运行管理服务部联合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多次深入走访园区和工地,向园区物流企业、员工和工地民工收集意见,征询日常就餐、购物建议。依据调研、意见整理,保税港区联合了物流园区企业——重庆金弓集团,以招商引资形式于两区就近建设就餐保障餐厅和就餐便民服务点。

解决难题

两个就餐保障点解决6000余人就餐难题

为了保障国际商贸物流园区企业员工和外来货运司机的就餐问题,重庆保税港区联合园区企业重庆金弓集团打造了一个800平方米的两江联睿餐厅,餐厅可同时满足600-800人就餐用餐。

图 | 两江联睿餐厅

2020年“双十一”前后,两江联睿餐厅开始试运营,经过重装升级,如今餐厅运营已迈入正轨。此外,两江联睿餐厅还推出外卖配送进企业服务,一周7天,每日三餐均可配送,两江联睿餐厅的投入使用成功解决了园区近5000人的就餐难题。

同时,为了解决园区企业员工的日常生活问题,金弓集团还将该集团两栋四层近两万平方米的办公楼改造成物流园区生活配套点,通过招商引进超市、酒店等业态,丰富园区员工生活。

在悦来组团Q分区,重庆保税港区基于金弓集团在物流园区餐厅运营的成功经验,协调引导其在Q分区项目集中开发区搭建起“就餐便民服务点”。

图 | Q分区“就餐便民服务点”

“Q分区‘就餐便民服务点’占地约400平方米,室内用餐区域近200平方米,于4月30日正式投入运营,可全天候可解决1000余人的就餐难题,且兼具餐厅和商店的功能。”重庆保税港区运管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餐标对标前期流动摊点,坚持“提质不提价”,让民工吃饱吃好。“就餐便民服务点”投运,让Q分区民工就餐用餐更有保障,食材可溯源,安全有保障。

在“就餐便民服务点”现场,小编还看见,在取餐区已经精心贴上了移动支付二维码方便民工支付就餐,在就餐区还安装了大功率空调,让民工在就餐之余便享清凉。

同时,两个就餐保障点在疫情防控上丝毫不殆。在出入口,餐厅运营方提供了便携式消毒液和一次性口罩;进入就餐区,有专人对就餐人员进行测温,严把疫情防控关。

民以食为天,两个就餐保障点的投运补足了片区服务配套功能,彻底解决园区企业员工和工地民工就餐用餐难题,是保税港区落实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力用情解决港区发展的困难事、港区企业运行的烦心事的典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