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保税港区积极开展EAP员工关怀计划,苹果公司客户团队点赞!

2021-05-15 20:21来源:重庆保税港区

4月20日下午,重庆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的立体接访中心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苹果公司团队及翊宝企业人资课一行,到立体接访中心进行参观调研,调研组对保税港区在EAP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EAP是个啥?

EAP员工关怀计划(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是组织为成员提供的系统的、长期的援助与关怀项目;通过专业人员对员工进行诊断和建议,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帮助员工解决心理和行为问题,能有效防范恶性心理事件的发生,同时提高绩效及改善组织气氛和管理。

港区的EAP工作有哪些亮点?

重庆保税港区是国内首批引入EAP员工关怀计划的密集型生产企业聚集地之一,早在2011年起,位于空港功能区的立体接访中心便开始对入驻企业员工实行EAP员工关怀计划,主要包含心理、日常、文娱及企业四个维度。

2020年11月,重庆保税港区联合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启动了“EAP 员工关怀计划项目”,引入专业设备、组建专业心理干预队伍,进一步健全了心理关怀与危机干预机制。

立体接访中心如何开展EAP员工关怀计划

在入职前,港区将通过专业心理学人士访谈、专业心理仪器等方式对待入职企业员工进行心理筛查,对有潜在心理隐患的员工进行跟进。

入职后,对具有心理问题的员工进行心理援助,通过访谈、团体辅导等方式帮助员工进行职场解压。

当危机发生时,将由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团队进行心理干预,针对轻生人员,将在首次干预成功后继续跟进、心理疏导,防止二次轻生。

在日常生活中,立体接访中心尽力为员工营造“家”的氛围。通过年夜饭、文娱活动、体育赛事等让员工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此外,立体接访中心还能帮助员工解决工作上的“贴心事”。此前,有员工向立体接访中心反应,上班时产线没有凳子,工作时需要长时间站立,很容易疲惫,立体接访中心积极联系相关企业,经过协调和沟通,该产线的非必要工作岗位均增加了工作座位,满足了员工的需求。

员工事无小事,立体接访中心心理健康咨询师冉强说,“我认为EAP不仅切实保障了员工的利益,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入驻企业人文关怀的意识,港区的人文氛围更为浓郁,提升了港区稳岗留工的能力。我觉得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听到入驻企业员工对我们说在重庆保税港区工作很快乐,我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