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重庆保税港区推动区内企业成立“非公工会”

2021-05-06 16:10来源:重庆保税港区

近日,重庆日报全媒体发布报道《重庆保税港区推动区内企业成立“非公工会”》,以重庆翊宝智慧电子装置有限公司为例,讲述重庆保税港区推动区内企业成立“非公工会”的经验和举措,一起来看!

原文如下

重庆保税港区推动区内企业成立“非公工会”

前不久,重庆翊宝智慧电子装置有限公司(简称翊宝公司)给重庆保税港区工会联合会来函,要求成立“非公工会”在外资企业成立工会组织是各地面临的难题为何翊宝公司主动要求成立“非公工会”?

答案是,翊宝公司看到“非公工会”可以让劳动关系更和谐,员工队伍更稳定。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4月27日重庆保税港区企业已累计成立非公领域基层工会14家,会员3400余人。

翊宝公司是全球第二大笔记本电脑ODM厂商——仁宝集团在保税港区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生产智能装备,主要依靠流水线上的产业工人,和谐的劳动关系和稳定的员工队伍,关乎公司产能和产品品质稳定。近年来,翊宝公司被较高的员工离职率困扰。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翊宝公司员工平均离职率为19%,处于较高水平。而同在保税港区的仁宝公司2020年员工平均离职率只有15%。2018年,仁宝公司员工平均离职率也有近20%,当年公司成立了“非公工会”,在工会的协调缓和作用下,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公司员工平均离职率年年下降。翊宝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组建工会对构建谐劳动关系,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于是向重庆保税港区工会联合会提出了成立“非公工会”的申请。

重庆保税港区工会联合会负责人介绍,重庆保税港区外资企业数量较多,为推动外资企业成立基层工会组织,保税港区工会联合会用“三张牌”,破解企业主对组建工会不理解、不支持等问题:通过坚持打“政治牌”抓工会法律法规宣讲思想教育引领为先,坚持打“亲情牌”落实员工就医、子女就学等问题,打“友情牌”面对面解决实际困难,“正面沟通”与“侧面迂回”相结合,充分利用“圈内人”“身边人”“自家人”的影响力,逐步转变非公企业主对成立工会的态度。

据悉,截至目前,重庆保税港区已累计成立非公领域基层工会14家,其中,外资企业工会4家(日梱、金网、仁宝、翊宝),联合工会1家(宇晟),会员3428人,农民工会员315人,职工入会率达到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