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加码高质量发展动能!2020重庆保税港区经济数据出炉

2021-02-09 18:00来源:重庆保税港区

  2020年,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以下简称保税港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两江新区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揽全局、突破难点、抓住重点,确保经济稳中有增、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对外开放综合实力更加凸显。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20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513.84亿元、增长22%。实际利用外资12.42亿美元 ,同比增长96.6%。外贸进出口总额位列全国14个保税港区首位,对外开放能极进一步提升。


  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巩固。下好复工复产“先手棋”, 保供应、保运输、保人力,推动重点智能终端企业于2月11日全部率先恢复生产,在1—2月产值下降14.4%的严峻形势下,一季度实现转负为正,高于全市10.25个百分点;在工业产值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和全年有效开工时间不足10个月的情况下,稳住工业基本盘,预计推动工业增加值增长17.5%。智能终端企业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平均生产效率提升15%;纬创智慧研发中心启动运营,翊宝全球维修业务较上年提升7倍;飞利达智能仓+5G自动驾驶配送实现供应链一体化。

  一般贸易创新发展态势更加强劲。在中西部地区率先试点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配送”和“退货中心仓”,争取跨境电商B2B出口,开行跨境电商出口首发专列,全年实现交易额48.23亿元、增长29%,占全市比重约70%。总部贸易异军突起,预计全年实现贸易额290亿元,同比增长218.7%。  


  口岸物流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充分发挥口岸功能作用,进口水果、进口肉类分别实现进口货值3266万美元、1985万美元,分别增长2.3倍、1.9倍。加快国际物流园产业布局,平安不动产高端汽车零部件分拨中心等项目投资11亿元,货物集散能力不断提升。保税物流拉动进出口正向增长,及时达、飞利达等配套供应链物流企业带动实现进出口额361.15亿元、增长68.8%。

  城市发展和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制定寸滩国际新城保税港区国际消费集聚区产业规划方案、“丝路花街”设计方案,积极打造国际消费集聚区。中国摩娱乐综合体主体结构基本完工,24套大型游乐设备已进场15套。投资11亿元提速区内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健全城市管理体制,优化智慧通关环境,卡口通关时间仅需半分钟。

  2021年,保税港区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利用水港功能调整的窗口期,在水港片区,以寸滩国际新城建设为契机,加快建设具有“一带一路”文化风情的“丝路花街”和“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一带一路”国际交往中心、“一带一路”商务中心、国货精品推广中心和重庆自贸区展示中心,积极打造国际消费集聚区,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在空港片区,重点围绕网内网外一体发展的总体思路,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保税贸易和国际物流三大产业集群,提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的城市环境,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