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与广安枣山物流商贸园区深化合作,进口商品广安分销中心春节前有望开业

2021-02-05 20:01来源:上游新闻

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以来,两江新区与邻近的四川省广安市之间的合作越来越走深走实。

2020年7月6日,广安枣山物流商贸园区与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交流机制,协同打造重庆保税港区广安拓展区和川东渝北地区现代物流节点。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就两地CP合作进展进行了专访。

重庆保税港区进口商品

广安分销中心

春节前有望开业

上游新闻:

在协同打造重庆保税港区广安拓展区方面,双方将推动建立重庆保税港区与枣山园区联合招商工作机制,加强人才交流和信息资源共享;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及渠道, 广安将与重庆保税港区“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进一步推动双方进口商品、贸易等方面合作,重庆将在枣山园区开设重庆保税港区进口商品(授权)分销中心。目前这些行动具体落实如何?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发展局业务主办傅江漪:

重庆保税港区将依托“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将在广安建立一个进口商品授权分销中心。作为迅速落地的一项成果,重庆保税港区进口商品授权分销中心-广安中心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力争在2021年上半年开业运营。这也是继重庆保税港区在四川省达州市设立授权分销中心后的第二个川渝合作落地项目。

广安枣山物流商贸园区管理委员会经发局商务股股长杨祥:

广安枣山物流商贸园区管理委员会经发局商务股股长杨祥:为加快使双方合作协议尽快转化成为成果,枣山园区与重庆保税港区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多次沟通对接,重庆保税港区进口商品(授权)分销中心将落户枣山园区,目前已完成该项目的选址,正在加紧装修建设,预计春节前开业。

两地正协同打造

川东渝北地区现代物流节点

上游新闻:

两地就协同打造川东渝北地区现代物流节点,有哪些最新进展?

傅江漪:

在协同打造川东渝北地区现代物流节点方面,重庆将在枣山园区建立重庆保税港区现代物流产业延展区域,完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共享水、空、铁、公等多式联运现代物流、货运网络体系,争取跨境电商、物流运费、通关、车列班次等相关政策优惠。双方将协同设立枣山园区粮食、农副产品等生活保供物资的冷链、包装、仓储等区域物资保障中心,共同服务重庆主城区域。在双方的推动下,加强两地企业交流合作。引导一些重庆加工企业、物流企业往广安延展。

杨祥:

广安枣山物流商贸园区成立于2013年8月,总面积113. 85平方公里,总人口18万。目前,园区累计引进商贸物流等重点项目174个,协议总投资795.94亿元,工商注册企业1000余家、个体工商户6000余户,实现商贸服务业年交易额200亿元,初步形成带动全市、辐射川东的商贸中心,成为川东北重要商贸物流基地。

枣山园区紧紧围绕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现代物流重要节点城市目标,聚力智慧快递发展,以多式联运为基础,依托兰渝铁路、沪蓉、渝广陕、遂广高速,以汽(摩)配件物流、五金机电、家居建材配送、农产品仓储及交易、外贸物资、快递等产品为主,重点发展仓储配送、流通加工、增值服务等综合物流服务。

目前,园区与重庆保税港区在对外招商、客商往来等方面积极加强交流,努力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将合作深入到方方面面。

广安全力支持

重庆企业入驻无水港

上游新闻:

目前,广安正进行无水港项目建设,提升广安水、空、铁、公等多式联运的能力。按照协议,重庆保税港区支持枣山园区建设无水港项目,目前,广安无水港建设如何?

傅江漪:

按照协议,重庆保税港区支持枣山园区无水港建设,保税港区将在专业化物流产业园建设、港口资源、平台共享等方面,与广安进行交流与合作,共通有无。

杨祥:

广安无水港建设面积超3000亩,投资达60亿元,用地规划等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物流产业规模、聚集效应日益显现。枣山园区将从用地、基础设施配套、融资、税收及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重庆保税港区企业分支机构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