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重庆保税港区这样做

2020-12-30 19:08来源:​重庆保税港区


在重庆保税港区内有着许多大大小小的企业,3000余家及驻区单位20余个,产线工人约10万人。这里不仅是对外开放平台,也是一座产城融合的宜居之地。好的环境才能留住产业、留得住人,如何为企业和员工提供服务?让我们一起看看保税港区怎么做!

建好硬环境

近日,重庆市首例警企共建项目,水港智慧警务站正式投用。该警务站位于重庆保税港区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附近,配备了一系列智能化应用设备,包括身份证自助领证机、交管综合服务一体机智慧街面巡防应用平台等可办理身份证件、驾照等相关事宜。

未来,该智慧警务站还将配备出入境自助办证机、港澳台通行证、护照等业务,均可全天候24小时轻松办理。2020年,保税港区继续加大了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设施的建设力度一大批道路、桥梁、学校、公园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京东超级体验店、“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常春藤学校等相继建成、中国摩娱乐综合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国际寸滩新城规划蓝图正在绘制、丝路花街即将开建,一个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国际化新城正拔地而起。

提供软服务

11月19日,重庆保税港区召开EAP 员工关怀计划项目启动仪式,根据计划,重庆保税港区将联合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系

开展一系列的EAP心理关怀行动,为保障港区员工心理健康。近年来,保税港区立体接访中心,逐步建立健全了心理关怀与危机干预机制,形成了良好的港区心理工作氛围。截止2020年11月立体接访中心累计帮助有轻生倾向的员工近百名。处置精神异常事件上百起。

这只是保税港区为企业员工提供服务的其中一项内容,保税港区还为10万产线工人提供系列“服务套餐”,配套建设了观月、皓月公租房小区,增设公交线路和班次,安排子女就近入学,保障生活配套区“天天有电影、周周有赛事、月月有活动”。

此外,还会同渝北区政府、智能终端企业创新建立“三位一体”的社会化管理模式和“四中心一平台”(社区文体中心、安全应急中心、心理援助中心、信息服务中心,统一归口至立体接访中心)建立一支24小时服务和保障生活区的综合管理大队

全天候开展巡逻、巡查和应急处突及时调解企业员工的矛盾纠纷,处置火险、治安、稳定、电梯救援、人员疏散等应急事件100余次。

同时,今年8月重庆保税港区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佳宝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重庆港佳综合服务有限公司,以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特色服务为主打造以“保税+”业务为主线、园区综合服务为纽带、资产经营为基础、贸易板块为链条带动展示交易、跨境电商等业务,联动发展的服务生态圈为入区企业的现代化、专业化、标准化的市场服务。

打造智慧之城

2019年10月——2020年9月保税港区分别完成了重庆保税港区水、空港卡口及查验场共计56条道路的改造。

升级内容包括箱号识别系统,光学车牌抓拍识别系统等有效提升卡口运行稳定性和高效性,原卡口通关时间为1分钟

经过提升改造,仅需30秒。保税港将在2021年完成智慧港区四大基础平台建设推动“一张底图”全面整合港区数据、“一个中心”全景展示港区形象、“一个平台”全方位实现数据开放融合,让城市“可视、可控、可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