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买 放心退” ——这个“双十一”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跨境电商网购驶入双向快车道

2020-11-18 16:32来源:重庆保税港区

11月9日,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较往常更加忙碌:一辆辆满载跨境电商商品的车辆在海关卡口川流不息,一批批货物在灯火通明的仓库整齐堆放,一个个企业人员、海关关员忙碌不息,只为第一时间将货物送到每一名消费者手中。然而第十二年的“双十一”,也有了不同的一面——消费者对于线上产品的理性消费正在逐步推动电商市场走向成熟,在退货中心仓全新模式的加持下,“放心买、放心退”已成为重庆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商品的常态。

近年来,随着线上经济快速发展,国内外消费市场、消费方式发生巨大变化,“买全球、卖全球”的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满足消费者实现高质量生活品质需要的重要手段。以两路寸滩海关为例,从2014年的全年监管跨境电商物品300万单到2019年近1300万单。飞速扩大的规模,正让外贸“新业态”成为外贸“新常态”。然而过去消费者购买的跨境电商商品,如果对商品不满意要退换,往往因为较国内电商更繁琐的流程和运费而不了了之;就算商家能提供退货服务,但因为相关流程的缺失只能自己承受税金损失——一件商品的退货问题关系买卖双方的权益,这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跨境电商的发展。

“有了两路寸滩海关推行的退货中心仓模式,不仅消费者的退货体验是跨境、国内一个样,我们企业税金也能快速返还,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综合运营成本。他们能‘放心买’,我们能‘放心卖’,这也让电商企业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备战‘双十一’”。重庆由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张瑞灏说。

日前,综保区内企业天猫、网易考拉、唯品会已全面开始退货业务,截至11月8日,两路寸滩海关共计验放跨境电商退货商品34733件,货值491.42万元,为企业返还税金54万余元,减少货款损失320余万元。其中退货中心仓共计退货26批次,退货商品17848件,货值168.31万元。

“今年‘双十一’就是退货中心仓模式最好的检验场。”两路寸滩跨境电商科科长郭麦萍说,“‘双11’预计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跨境电商出货单量将突破170万单,同比增加41.7%;第一个小高峰两路寸滩海关已监管放行出区单量近69万单,而11日预计迎来单日65万单的峰值。”

什么是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模式?

实际上,退货中心仓模式实际是由重庆海关积极推动的自贸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中的一项。该模式指的是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将区外的分拣、退货流程转移至区内,实行退货中心仓场所硬件设施监管,海关对电商企业相关设施实地验核后准予备案,划定跨境电商退货车辆出入区指定路线。实行退货包裹出入区监管,实施卡口管理、物流监控管理、仓内卸货管理、复运出区管理。实行合格包裹上架监管,加强单证审核和查验管理。

“我们推动重庆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顺利落地,最大限度降低了企业退货业务运营成本,促进跨境电商网购保税零售进口正向物流和逆向物流形成一个高效、完整的闭环。”郭麦萍说。

此外,除了退货中心仓这个“新亮点”以外,今年“双十一”两路寸滩海关还采取了多项措施优化电商监管:提前开展系统压力测试,制定专项通关应急预案;推广货物入区前提前申报模式,帮助企业快速完成备货;充分保障7×24小时通关便利,在卡口增设电商货物绿色专用通道,对未布控货物实现“秒放”;强化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实行合格商品上架监管。

“今年‘双十一’我们的通关服务保障既注重‘通得快’也注重‘管得住’。通过退货中心仓模式的落地运行,刺激跨境电商业务新的增长点,重庆跨境电商网购保税零售进口业务由此进入双向快车道。”重庆海关隶属两路寸滩海关副关长苏敦峰介绍道。

新闻链接:退货业务“三自一免”举措

退货业务“三自一免”举措即电商企业可根据自身布局和业务需要自主选择退货模式、自主确定退货频次、自主申报库存调整,免除待分拣件、待退货件及残次件出入贸易功能区申报)

据重庆港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挺介绍,为保障跨境电商物流系统高效运行,重庆保税港区搭建服务平台,形成“一站式”服务产业供应链,组建全市首批跨境电商仓储运营专业公司—港腾供应链公司,高效对接供应商至消费者各环节,提供国际物流、宝石仓储、订单操作、账册管理、通关报检、短驳运输等配套服务,保障商品及时入区出关。今年前三季度,服务订单超500万单,预计全年突破800万单,发货准确率达99.98%,运营效率与沿海地区持平,关键指标达到行业一流水平。

2020年1-8月,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业务实现交易额25.67亿元,同比增长22.88%,全市占比68.27%,其中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实现交易额22.88亿元,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实现交易额2.7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