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税港智慧物流共享平台入选2020大数据智能化十佳应用案例

2020-09-29 10:32来源:重庆保税港区

9月15日,由重庆日报策划的《2020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发展蓝皮书》发布暨2020重庆智慧应用示范案例颁奖盛典举行

图:重庆日报

包括重庆保税港区两路寸滩保税港智慧物流共享平台在内的十个项目被评为2020大数据智能化十佳应用案例

在众多智能化项目中,为什么两路寸滩保税港智慧物流共享平台能够脱颖而出?

两路寸滩保税港智慧物流共享平台聚焦人工智能在智能物流应用需求,依托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运用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自动化立体库、自主式AGV小车、自动驾驶叉车等装备为依托,构建面向港口、物流园区的智慧物流仓储、运输、配送等关键场景的智慧共享物流中心。推动上下游企业之间采购、生产、物流等业务流程的协同,优化供应链的运作过程,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物流应用示范基地。

在位于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的智慧共享物流中心,每天,你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近10辆AGV小车(无人智能搬运小车)在一座大型自动化立体仓库里往返奔忙,运送装有内存颗粒、电容电阻等电脑零部件的料箱。

这些智能小车的行车路径、与工人以及其他设备的配合,都经过了精准计算:AGV小车行进到仓库的输送线一端自动停下,等着载货;此时,重庆飞力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智能订单系统自动向立体仓库发出货物出库指令;一个料箱随即被一台堆垛机从高处取下,放在输送线上;料箱迅即到达输送线的另一端,并被放到AGV小车上,小车调头就走,直奔指定的上货点……

在一大堆料箱到齐后,接下来的任务就交给了自动驾驶货车。这辆货车沿着规划好的路线前进,开得十分平稳,料箱很快就被运送到1.5公里外的旭硕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目前,智慧共享物流中心项目已建成3.8万个库位的自动化立体仓库、电子物料仓储/配送物料标识体系及无人化智能运输体系等设施和系统,配有堆垛机、AGV小车、自动驾驶货车等一系列智能化设备。同时,中国电信重庆公司运用MEC(移动边缘计算)、切片等新型技术,为项目提供低时延、大带宽、高可靠的网络支持。

有了这些高科技,从货物入库、出库到配送的大部分环节实现了智能化,且准确率达100%。由此,仓储成本和人力成本降低20%以上;而旭硕科技等接入该中心的企业,其供应链运行成本平均降低10%以上,物流效率平均提高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