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保税港区空港物流园示范运营区内自动驾驶系统调试成功!

2020-09-03 18:07来源:重庆日报

8月28日,寸滩保税港区空港物流园,一辆无人驾驶的庆铃商用物流车,在园区物流企业和笔电生产企业间往返穿行。自动避障、超车、装卸货……几个小时下来,车辆始终表现稳定,各个环节动作完成得十分到位。

“终于成功了!”庆铃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研发带头人邓邦怀和重庆邮电大学教授岑明兴奋地喊了出来。

在市科技局的支持下,庆铃汽车针对园区的特种物流商用车自动驾驶项目被列入重庆市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专项重点项目,两年来,庆铃汽车、重庆邮电大学和重庆飞力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如今,空港物流园示范运营区内自动驾驶系统调试成功,接下来将进入实际运营测试阶段。

这也标志着,庆铃在园区物流自动驾驶方面,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多传感器融合让汽车更聪明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辆可自动驾驶的“大块头”,长得和其它大货车并没有多大区别,但是它满身“黑科技”:高精度视觉传感器、360环视系统、差分定位组合惯导系统、高线束激光雷达和高算力计算平台……让它完成复杂物流任务的关键,则是车辆的“大脑”——人工智能控制算法。

邓邦怀坐在前行的自动驾驶物流车上,不需要动手操作车辆,只是充当一名监查员,观察车辆的运行状态。

“车上每个传感器获得的信息是不同的,这些信息可以相互补充,也可能存在冗余甚至是矛盾。”邓邦怀指着前方一个障碍物说,如果一个传感器识别出这个障碍物,另一个却没有识别出,汽车就必须足够“聪明”,才能下判断。

这是庆铃技术团队曾面临的一个主要难关——实现多种类传感器的融合。

对此,他们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建立了信息融合中心数据库,提高了传感系统的冗余度和容错性,并开发出了适合的人工智能控制算法。

人机交互及人机共驾、网络安全、新型电子电气架构、轨迹规划……随着一个个技术难点被攻克,庆铃自动驾驶汽车越来越“聪明”。记者现场看到,无论是碰撞预警、车道保持,还是自动紧急制动、靠边停车、自主泊车,车辆均可应付自如。

填补园区物流自动驾驶空白

目前,国内知名商用车企业都在大力开展自动驾驶研究,在不同领域各有所长。庆铃要想占据行业潮头,必须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方向——园区物流自动驾驶成了庆铃的突破口。

2018年,庆铃启动园区物流自动驾驶系统研发。今年6月,第一辆自动驾驶的庆铃商用物流车在国家认可和授权的检测单位——重庆车检院一次性通过全部14项自动驾驶功能检测,进入空港物流园测试,填补了行业空白。

记者看到,空港物流园内,自动驾驶物流车路经之处,吊车起落、卡车奔忙,一派繁忙景象。在邓邦怀眼里,园区巨大的货运吞吐量,意味着在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技术提高物流运转效率方面需求强烈。

下一步,庆铃将以此推动自动驾驶物流车规模化生产,最终实现全系列卡车的智能化产业应用。

目前,庆铃和保税港区等合作方,正探索如何将自动驾驶与智能化的仓储、装卸、产线联通,让自动驾驶车辆指挥调度平台与智慧物流园区物流管理平台深度融合,形成信息化集成与高效货物流转的示范应用。

同步建设7个智能制造项目

“大块头”能有这样的“大智慧”,绝非偶然。

近年来,庆铃大力推行智能制造,目前在生产工艺自动化、车辆网联化等多个领域,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8月27日,记者在庆铃工厂新建成的发动机缸体生产车间看到,一台机械臂正在轨道上灵活移动,抓取待加工零件,放入一台空闲的加工机内,再从另一台加工机抓取加工好的零件放回存放站。整个过程完全无人参与。

这是国内汽车行业最先进的FMS全自动柔性加工线。现场负责人介绍,这种智能生产线具备智能化控制、自动换型、自动检测等功能,加工数据与质量信息、生产信息等可以与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共享。若其中一台加工机出现故障,其他设备会立即“补位”,因此就算有部分设备在维修,生产线也会照常运转。

与传统生产线相比,这套智能生产线效率提升了20%—30%,同时依托智能补偿等手段,大大提升了产品质量稳定性。

在庆铃工厂,这样的智能化应用将越来越多。

离上述生产线不远,庆铃商用车宽体驾驶室自动化焊接线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该项目采用27台机器人、5套自动输送机、1套自动输送滚床、大型焊装夹具等工艺装备,可实现4系列8车型的柔性共线生产。

另一个发动机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则已经进入设备安全调试阶段。工厂里,不同类别的机器人,分别负责部品姿态识别、抓取、输送、定位等功。该项目采用智能化技术,将彻底解决多品种发动机总成共线混流易发生的错装、漏装、误装等问题。

据了解,庆铃在智能制造领域已累计投入近8亿元。接下来,该集团将继续投入5亿元,同步建设7个智能制造项目,让整体智能化水平迈向行业第一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