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安心谋发展 保税港区公租房小区为员工打造“智慧”家

2020-09-03 18:04来源:华龙网

刷脸进小区。通讯员 王丹 摄

刷脸进小区、智能发布机……小区的智能化应用让人眼前一亮。今(27)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两江新区保税港皓月小区的智能化平台,集成全国先进智能化设备,可通过平台控制每一个前端智能设备,在监控室操作集成平台就能实时掌握小区内相关情况。

智能化加持 配套完备受住户点赞

江湖小炒、特色面馆、卤味、炸鸡、奶茶……看到这些商铺,是否以为误入了商业步行街?其实这是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以下简称保税港区)皓月公租房小区内的“美食城”,不仅有价格实惠的保障性用餐,还有能满足个性化消费的特色餐饮。

每到饭点,小区内入住的港区产线员工结伴成群在这里用餐。“这里不像单调的员工食堂,生活气息更浓。” 港区内某龙头电子信息企业的员工魏莉芯说。

小区内的“美食城”。通讯员 王丹 摄

“不只餐厅,超市、通讯营业厅、网咖、球场等等都有,小区可以满足我们基本的生活保障,出小区不远的地方还有商业街,小区的管理也很好,让我们安心上班无后顾之忧。”魏莉芯说。

据介绍,小区内配备监控摄像机2519个,从室外到室内覆盖园区角落。配备人脸识别系统432个,入侵报警252个,对小区边界区域、外围的出入口,楼栋出入口密切监控,严禁无身份人员进入小区,如有闯入者,边界入侵探测异常会及时报警。入住人员信息可从集成平台的宿管系统进行查询并确定人员住址,方便管理并保障人员安全,该系统与前端门禁系统相链接,只有录入宿管系统的人员才能自由在园区进入。

此外,小区内还安装了烟雾感应器和手动报警系统10840个,出现火情时监控室的集成大屏会显示突发情况的实时画面,工作人员可以及时发现险情,快速疏散人员。该系统配合消防演习,能让小区消防安全更加可视化更加高效率。

小区内配备的78个信息发布机播放信息,26组广播实时播放消息,全方位为厂区员工服务,可以播放央视新闻频道、疫情防控信息、重庆宣传片、港区宣传片等,丰富员工日常生活。

临时体检区域。通讯员 王丹 摄

保障港区企业用工 专业服务有温度

据悉,皓月小区由重庆保税港区公租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税港区公租房公司”)建设管理。

小区于2017年10月开工建设,占地约178亩、总建设面积约35万平方米,共有房屋16栋,总房间数为4287间(套),分为宿舍(单间配套)、公寓(单间配套、一室一厅、二室一厅),小区设计容住人员约25000人。

根据入住企业投产需求,目前正值7-10月入住高峰期,每日新入住平均1000余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小区大门口设有专门的红外线测温仪,大大缩短了测温时间。

小区内还设有临时体检区域、茶歇区、心理辅导室等。酷暑炎热,小区内人行道旁还摆有冷风机、冷饮等降温措施,为入住员工解暑。

“这个小区确实住起方便、安全,配套齐全,服务也很贴心。”同样在港区电子信息企业上班的刘余说。

据了解,皓月小区所保障服务的企业是位于海关特殊监管区、面向全球产业链分工合作的外向型企业,每年工业总产值近1000亿元,对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做好入住和防护是我们的责任,决不能懈怠。”据保税港区公租房公司总经理陈吉介绍,疫情爆发以来,公司全员出战,科学防控,累计保障了超62000名返岗入住员工,平均每月近10000人,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更筑起了保税港区防护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护墙。

通讯营业厅。通讯员 王丹 摄

据介绍,保税港区公租房公司是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的一级全资子公司,于2012年5月成立,注册资金1.2亿元,营业范围包括对公租房建设项目进行投资并管理,物业管理,房屋销售、租赁,销售建筑设备、建筑材料、装饰材料,房屋中介等。

“保税港公租房公司将继续以‘全力做好入区企业员工生活配套保障服务’为使命,全面落实好‘六保’、促进实现‘六稳’,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下大力气稳住经济基本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保税港区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陈吉说。(首席记者 佘振芳 实习生 梁浩楠 通讯员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