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纪行】来保税港“购全球”,探索开放的别样风景!

2020-06-29 17:38来源:重庆两江新区

通过镜头“云游”两江,感受开放两江、智慧之城的全新画卷!《两江纪行》特别栏目第2站,走进两路寸滩保税港区。

不出国门,在家门口实现“购全球”;就在市内,便能“足不出市游世界”……和江小妹一起出发,探索开放的别样风景!

作为两江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以下简称保税港区)近年来成绩亮眼,持续向好,港区整体发展水平已跻身全国保税港区前三强。

今年1-5月,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交易额预计达到15.58亿元,同比增长44 %,占重庆市跨境电商交易额的66%。

开放让“购全球”成为现实

依托两江新区优势资源,保税港区不断做大做强,“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努力建成内陆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以“国家馆”的形式汇聚全球一流商品。目前已打造了包括德国馆、捷克馆、马来印象馆、俄罗斯商品馆、泰国生活馆、意大利馆、澳洲馆、新西兰馆-澳新生活体验中心、肯尼亚风情馆、瑞士馆、美国馆、波兰生活馆、斯里兰卡馆等20个国家馆,商品种类5.5万个。

肯尼亚风情手工艺品、斯里兰卡锡兰高地红茶、新加坡陶瓷餐具、泰国绿色乳胶枕……重庆市民就算不出国门,在交易中心也能买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特色商品。

“足不出市游世界”

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保税港文化旅游之窗(以下简称旅游之窗)项目落户保税港区,致力于打造集国际文化旅游展示推广、文化和旅游保税产品交易、出境旅游公共服务于一体的平台,将具备5G旅游智慧体验出境旅游服务、公务出访行前培训保税文创展示交易等功能。

保税港区供图

该旅游之窗建成后,不仅能让重庆市民“足不出市游世界”,更将成为重庆看向世界的“眼睛”。

重庆保税体验旅游景区

2019年2月22日,重庆保税体验旅游景区(AAAA级)授牌,以“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为核心,重庆保税体验旅游景区成为全国首个在保税港区内打造的4A级景区。

在此基础上,保税港区计划打造一条特色商业步行街,立足“旅游+商贸”,推动交易中心及周边区域与毗邻的宜家、奥特莱斯等成熟片区商业联动和差异化互补发展,整体打造在西部内陆地区独具特色的“保税商圈”

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配送”

重庆首票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配送”业务实货测试近日已在交易中心顺利通过。

▲ 王丹 摄

现场挑选跨境商品、并能现场提货、省去中间环节让商品售价更低……今后消费者在保税港区购买跨境电商商品从下单到提货仅需10分钟。

如何实现“前店后仓+快速配送”?

据了解,这一新业务为充分利用保税港区和贸易功能区政策优势,通过配送中心一站式接入,搭建跨境电商线上线下联动平台,从而顺利实现跨境电商体验式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