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面孔】两江新区港腾公司项目生产负责人童波:负责任干到底的电商物流人

2020-06-29 17:37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见到童波的时候,他刚打完一场“硬仗”。

对于电商物流行业的从业人员而言,刚刚过去的“6·18电商节”是每年最重要、也是最紧张的“硬仗”之一。在这场“战役”中,童波的“阵地”就是眼前这12000平方米的仓库。

他就职的重庆港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腾)位于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是重庆跨境电商首批试点企业之一,目前为天猫国际和考拉海购提供电商物流服务。作为仓储管理部考拉/菜鸟直营项目生产负责人,童波主要负责空港仓库的现场发货管理。

在拣货区,超过2000种进口商品整整齐齐地摆放在货架上,存货盘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这是今年“6·18电商节”的收尾环节。

“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和细致的安排,提前补足库存、增加临聘人员并进行培训,保证发货工作按时按质完成。”童波说,“今年的‘618’算是圆满结束了。”

而事情并非一开始就如此顺利。

自2014年加入港腾以来,童波做过空港分拣线操作员、水港包装作业员。那个时候,属于他的阵地不到4平方米。“我的专业是物流管理,在水港的时候开始接触实际管理工作,学到很多。”

2018年,港腾承接考拉海购的电商物流服务,在空港建立新的货仓。童波主动申请,再次回到空港。

6月,正值酷暑,空空荡荡的仓库像一个大烤箱。商品库区划分、包装工位安置,一切都要从头做起。“忙”和“热”成了童波对那段时间最深刻的记忆。

“从早上9点到凌晨,喝口水都得抓紧时间,”童波说,“又累又热,衣服就没干过。但没办法,工作总得有人去做。”

那年的“双十一”是仓库迎来的第一个挑战。高出预计两倍的订单量让所有人焦头烂额,已经从事管理工作的童波拿起打包器就冲上包装岗位,带领大家连夜赶工。“哪里还分管理岗和一线岗,把事情做好就行了。”童波说,“11万个订单按时完成,但暴露出来的问题让我开始反思。”

反思带来改变。童波开始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和包装规范,对员工进行入职培训,“原来全靠人工操作的两条包装线也被三条机械化的包装线代替,包装效率和质量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童波说。

2019年的“双十一”很快到来。3天,500人,21万个订单。这是童波第一次独挑大梁,带领团队在这12000平方米的战场迎来第一次“大获全胜”。

为了备战今年的“6·18电商节”,过去的一个月童波一直坚守在阵地上,如今“战役”告捷,他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能陪陪女儿了。

“最近太忙,早上出门的时候女儿还没醒,晚上回去她已经睡了。”童波说,电商物流行业的工作时间长,遇上大促来临更是空前紧张。女儿好像已经习惯了爸爸经常不在身边,有时候通过视频看到他,4岁的小朋友偶尔会在屏幕那头边哭边说“爸爸我好想你”。

“看女儿哭怎么可能不心疼,但选了电商物流这一行,就得负责任,干到底。”7年时间,电商物流行业方兴未艾,28岁的童波也从不到4平方米的工位开始,一步一步将阵地扩大到12000平米。他从未觉得自己有任何过人之处,只是“把该做的事情做好了而已”。

属于童波的“战役”还在继续,而他的坚守也不会停止。

(记者 郭姝彧 摄影 冉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