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重庆保税港区与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0-05-01 19:10来源:重庆日报

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成渝两大重磅开放平台联手了!4月30日,重庆保税港区与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高新园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示范窗口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示范窗口。

据介绍,截至今年3月,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已经连续24个月在全国综保区排名第一;重庆保税港区,近年来也曾创造进出口总额连续15个月排名全国保税港区第一的成绩。此番两区强强联手,将从四个方面开展合作。

创建合作机制方面,两区将加强信息交流,定期相互通报国内外经贸热点、园区监管政策落实、投资贸易项目供需、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等情况;定期召开工作对接会议,及时反馈两个园区合作的重大事项。

共推改革创新方面,两区将共同研究提出需要国家支持的重大政策、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和重大改革试点,争取在加工贸易、保税维修等当前亟须政策创新方面率先突破,推动两个园区在国内发展成为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促进产业协同方面,两区将大力推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关联产业互补发展,加快高技术服务、生产性服务、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抢抓疫情带来的产业发展新机遇,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搭建招商引资平台,举办推介活动。

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方面,两区将共同开展一批共性重大问题和重点课题专题调研,重点完成“以重庆保税港区、成都高新综保区为主体,打造内陆开放示范窗口”课题研究,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路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