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需求,促发展!重庆保税港区出口退税提速,贴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22 14:20来源:重庆保税港区

“真的要感谢保税港区出口退税提速,申报后两天就收到了退税款,一季度企业出口退税额有380多万元,着实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重庆飞斯特商贸有限公司会计主管刘新群在谈到企业经营状况时说道。

近日,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保税区税务局,邀请保税港区8户企业代表,召开以“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业促发展”为主题的外向型企业座谈会,面对面问需解难、精准施策。

座谈会上,8户外向型企业代表针对疫情期间,产能恢复情况、产品出口情况、原材料进口情况等方面畅所欲言。

据刘新群介绍,由于疫情影响,企业销售渠道受阻,1季度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0%,资金支出大于收入,现金压力很大。“除了感受到出口退税的加速度外,我们企业还享受到了社保费减免优惠政策, 2到6月差不多可以享受社保费减免24000多元,数额虽然不大,却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对我们企业的支持”刘新群表示。

重庆金弓集团动力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柴油发动机的生产销售,产品主要出口国为东南亚,与重庆飞斯特商贸有限公司有限公司一样,一季度外贸出口不太乐观。该财务经理王敏说道:“由于国外疫情影响,我们企业一季度销售额只有去年同期的40%,2、3月份接到的订单目前都不能发货。”

纬创资通(重庆)有限公司蔡建安表示:“我们企业与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一直沟通顺畅,疫情期间管理委员会和税务部门一直主动与我们沟通,为我们排忧解难,如今更是享受了社保费减免政策,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

当前,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面临履约难、接单难、原材料短缺等阶段性难题,企业普遍现金流短缺。座谈会上,企业纷纷提出了需求:“我们企业资金运转困难,我想了解一下我们企业是否可以通过银税互动,缓解资金难题?”“我们企业留抵退税额有900多万元,但我们销售额很少,这方面应该怎么办呢?”

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普遍关心的问题,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与保税区税务局业务科室负责人针对性给予了解答,并表示不能回复的问题将在会后一一回访。

据了解,针对外向型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特殊问题,保税区税务局通过录制政策讲解视频,并通过微信QQ税企群、电话等方式,向1800余户企业推送防疫优惠政策。同时,加速出口退税办理,平均退税时限仅2个工作日。并根据辖区笔记本电脑企业劳动力密集的特点,不折不扣落实阶段性免征、缓征社保、医保优惠政策,用税收力量全力助推外向型企业向好发展。

保税港区相关领导表示表示,接下来,保税港区将持续主动作为,针对复产复工企业分类服务、帮扶指导,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竭尽全力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与企业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