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得住人,融得进城!重庆保税港区产城融合在行动

2020-04-16 21:20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重庆保税港区是海关特殊监管区,也是产业集聚区,同时,更在探索着产城融合的路径,为重庆的城市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早上8点,位于重庆保税港区空港片区观月小区里的空港之声广播电台准时开始播音了。

观月小区是为空港片区内加工制造产业所修建的配套公租房项目,小区不仅引入了银行、药房、超市等一系列生活配套设施,还安排了各种文化活动,丰富3万多居民的业余生活。

在距离观月小区一公里之外的地方,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娱乐综合体项目“中国摩”刚刚封顶,进入到内部装潢阶段。这里包含一个2.8万方的室内乐园,搭配14组主题娱乐项目,致力于打造不受季节影响的小长假旅游目的地。

中国摩保税港区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郭烜铭介绍说,中国摩建成后,可以为重庆全市居民提供一个新的旅游目的地。在这个基础上,带动更多的人到这里,实现“以产促城”。

除了文旅项目,保税港区还加大力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巴蜀常春藤国际学校就是其中一所。截至目前,该校就读学生近千人,首批毕业生进入世界100强大学的比例超过80%。

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团委书记黄东亮告诉记者,学校将会为重庆保税港区空港片区吸引更多的人才入驻,同时为重庆市民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的选择。

如今,重庆保税港区周边正集聚起越来越多的各类资源,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通关等项目也开始推进,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这一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也再次提速。

据重庆保税港区建设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周荣江介绍,重庆保税港区的目标是要建设成宜业、宜居、宜商、宜游的城市新区域,避免城市空心化,促进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