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陆跨境保税宠食业务在重庆保税港区率先开展

2020-04-14 22:00来源: 重庆保税港区

随着宠物食品跨境电商逐步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了心爱的宠物“海淘”全球各地的美食。为了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购物需求,重庆海关会同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调研及筹备工作,在内陆地区率先开展跨境宠食进口业务。


据了解,自今年2月中下旬至3月31日,保税港区空港仓已累计到货入库宠物食品10808件,累积发出1596单,且随着备案品种日益增多,订单呈现爆发式增长。


跨境电商贸易飞速发展,作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重庆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优良的基础,是中国西部地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位于两路寸滩的重庆保税港区更是两江新区跨境电商发展的主阵地,今年一季度,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业务实现交易额9.28亿元,其中进口交易额7.4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57%,成交订单约475万票,约占全市订单总量的78.77%。


跨境电商飞速发展的背后也折射了更深层次的发展难题:

近年来,随着跨境电商政策不断优化和完善,跨境电商试点区域在全国范围内不断扩大,作为内陆城市的重庆,如何将跨境电商“玩”出“新花样”呢?


特色口岸建设——


紧盯市场发展寻突破


根据阿里巴巴大数据显示,2019天猫“双十一”大促活动中猫粮成为最受欢迎的进口商品。2018年中国养宠用户达到9978万户,宠物食品行业的市场规模高达1722亿元,增长率接近30%,并且近几年增长率一直持续稳定上升,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千亿,进口宠物食品或将成为下一个跨境商品新增长极,中国宠物食品行业前景发展广阔。


改善营商环境增效益


经过重庆海关积极争取,获总署支持在重庆口岸开展进口宠食业务。重庆海关会同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积极与阿里系为代表的宠食行业开展深入探讨,找准当前全国开展跨境宠食进口业务的痛难点问题,出台了一系列积极政策支持宠食项目招商和落地。


在疫情特殊时期,重庆海关积极支持宠食项目落地,积极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加速许可证的办理,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检测费用全免。目前保税港区跨境电商宠物食品营商环境,得到了菜鸟网络、天猫国际、考拉海购以及行内众多企业的认可。根据行业反馈,目前重庆跨境宠食进口监管政策和服务能力,在全国已处于领先地位,对吸引行业聚集重庆口岸极具吸引力。


目前,保税港区组建的专门供应链公司——重庆港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高效对接供应商至消费者各环节,提供国际物流、保税仓储、订单操作、账册管理、通关报检、短驳运输等配套服务,形成了从通关通检到物流运输完整的供应链。


瞄准龙头企业促发展——


在重庆海关的大力支持下,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宠食项目招商和服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2019年底,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国际进口超市宠食直营仓落地两江新区空港菜鸟保税仓正式运行,2020年3月空港考拉海购仓直营宠食项目也已正式运行。


与此同时,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还引入了美国玛氏、香港怀捷、烟台中宠、上海波奇网、上海宠盈、重庆E宠、重庆飞萌等一批优质企业入驻开展宠食项目,先后引进了素力高(SolidGold)、卡比(Canidae)、牛油果(Avo Derm)、法米娜(Farmina)、百利(Instinct)、天衡宝、美士、Halo、Stellachewys 、Wellness、Zeal等来自全球的11个品牌,计划备案近百个SKU产品,生产国包括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新西兰等国家,预计全年至少新增亿元级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