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辆渣车看重庆保税港区如何建设智慧港区

2020-01-19 21:25来源: 重庆保税港区

当我们看到“智慧城市”这个词的时候,你脑海里浮现的场景是什么?是那些复杂的系统设计,还是高大上的中央控制室?其实,“智慧城市”建设并不只是你想象的那样。它或许有另外的表现形式——一辆“智慧”的渣车。

2019年,重庆保税港区利用智慧城市系统实施智能渣车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让科技成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金钥匙”。

智慧·见微知著改善管理方式

重庆保税港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围网面积8.37平方公里,围网外综合配套用地约27平方公里,区内建设项目众多,有大量的运渣需求。

据了解,虽然港区相关管理部门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对非法偷倒渣土行为进行打击和管控,但由于范围大、车辆多、地形复杂等各种原因,仍然难以彻底从源头上杜绝此类现象。

面对如此大的管理难度,旧的渣车管理模式显然不再适用。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新型渣车管理模式应运而生。

智能·对症下药提升城市品质

为解决渣车管理这个“老大难”问题,保税港人从实地调研到专家研讨,多方审议后决定采取技防+人防的综合手段双管齐下,确保万无一失。

技防·精准定位管理

在技防方面,保税港区通过在渣车上安装传感器,利用北斗导航(或GPS导航)进行定位并通过2G和4G网络上传至云平台,实时掌握渣车的行进路径。如传感器装置被违规拆除,设备内部电池可自动发送告警信息,提示拆除告警。当渣车驶入到渣土偷倒集中地段时,后台系统会自动报警并进行证据记录。

此外,保税港区在重要路段安装了智能能摄像头,通过智能化技术识别车辆种类(主要为渣车)和车牌号。当渣车驶入到渣土偷倒集中地段时,后台系统会自动报警并进行证据记录。

人防·24小时待命机制

在人防方面,保税港区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一是现场大队设立监控室,实行24小时值班,全时对区内渣车进行现状管控;二是建立一支快速处置队伍,保持24小时备勤待命,按指令行动;三是建章立制,完善证据链,实行台帐管理。

渣车证的管理十分必要。目前现场渣车的渣车证是由保税港区发放,将把发放渣车证和安装传感器进行绑定,不安装传感器则不发放渣车证,同时建立负面清单,对于多次发现乱倒渣的车辆纳入负面清单,收回渣车证。

智享·立竿见影优化港区环境

目前,保税港区已经安装了三批次渣车传感器,共计145台。在目前港区10个重要路段安装了智能能摄像头;在空港建立了监控室。技防+人防系统上线后,安装了渣车传感器的项目路段乱倒渣情况明显减少。

目前,重庆保税港区的“智慧港区”顶层设计已经完成,港区将加快打造物联网管理平台、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GIS(地理信息系统)+”平台、视频资源管理平台等四大基础平台,推进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通关、智慧招商领域建设,为加速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升级一个更加强劲有力的功能平台。

从一辆小小的渣车到整个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你能在这些细节中看见城市品质的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往往是涓滴之水,汇成汪洋大海。

智慧城市建设,就在你我身边,不是将来时,而是现在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