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创新服务体系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一次都不用跑;企业可根据实际经营需求“点餐”,由两路果园港综保区(下称“综保区”)提供“定制化”服务……为了让企业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综保区多形式、多渠道推出便捷服务。

走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两路果园港综保区)企服中心(下称“企服中心”),你能够真实感受到“一对一”精准化服务。

“企服中心区别于传统的政务中心,我们引入财税、银行、医疗、律所和报关等专业服务单位,打造了‘政务+服务’双务平台,可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生活配套诉求80余项。”企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具体而言,企服中心不断完善“双务”集成体系,为解决企业少跑路、助力企业安心经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在企业开办、海关备案、资质报审等方面,由企服帮办代办,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切实有效打通“最后一公里”。

同时,企服中心还积极进行政企制度服务创新,在集成涉企高频政务事项的基础上,与市场监管联动。“不用跑腿、不用见面,在网上只需进行一次视频认证。”综保区外资企业开办法人代表即可完成企业注册。企服中心与海关联动,综保区企业三方备案可线上进行视频报备完成。

企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企业经营法律风险,企服中心联动自贸区法院,首创全市“知识产权行政调解中心驻企业园区分站”;联动市贸促会,设立全市独家“贸促商事园区业务办理专窗”,进一步满足企业双向投资、促进对外贸易合作。此外,该中心还与江北社保局和医保局共建落地了全市首个域外业务专线。

截至目前,“贸促商事园区业务办理专窗”已办理业务超1000件,全市首个域外业务专线累计为50余家企业办理社保医保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企服中心还充分发挥综保区改革创新特色,开展了特色先行服务。企服中心与市妇联合作开展巾帼出海活动,为综保区女企业家拓订单、搭平台,并成功荣获“重庆市巾帼文明岗荣誉”。

同时,该中心还积极对接各大市级平台,与市经信委、市金融局等部门合作,打造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金融服务创新试点单位等,为企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主动服务的路越走越远,企业跟综保区才能越走越近。

“手续办理还顺利吗?”

“这是我们最新梳理的惠企政策和申报渠道,你们可以了解一下。”

…………

像这样走进企业主动“送政策、问需求”的场景,在综保区时常发生。

企服中心充分发挥综保区规模、集群效应,通过开展企业家对话、经营法律分析、进出口税务政策解读、社保专项进园区、金融招引活水等专场活动,累计吸引300余家企业参加,成功助力企业扩大了朋友圈、开拓了业务市场。

下一步,企服中心将继续深化服务改革,落实领导挂点联系重点企业制度,配备专业的“综保区走访网格化团队”,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企服中心将不断优化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量,为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