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经济思想 全力“比拼干”跑出“加速度”

2023-07-24 09:25来源:重庆日报

市政府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经济思想

全力“比拼干”跑出“加速度”

7月20日,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胡衡华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他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经济思想,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化对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全力“比拼干”、跑出“加速度”,推动经济持续稳步回升向好,以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主题教育中央第八指导组副组长黄宁生出席。

会前,市政府党组成员自学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和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会上,大家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结合工作实际依次发言,讲出了政治站位,讲清了问题症结,讲明了思路举措。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主题教育促发展市场主体座谈会精神落实情况。

胡衡华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鲜明的科学性、人民性、时代性、实践性、开放性,深刻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我们要坚持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发展根本保证、根本立场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关于“三新一高”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关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关于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的重要要求,切实把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深、领悟透、运用好。

胡衡华强调,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形”显承压之态、“势”有向好支撑。要客观冷静看待当前经济形势,看到重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持续恢复的态势没有变,经济发展有潜力、有韧性、有空间的特点没有变,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改革求变、破解难题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要从习近平经济思想中找遵循、找路径、找方法,锚定全年目标抓兑现促落实,加力提速扩大有效需求、强化工业支撑、稳外贸稳外资、助企纾困解难、除险清患守底线、抓好民生实事,攻坚三季度、拼搏下半年,全力推动经济持续稳步回升向好。

中央第八指导组有关同志,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