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袁家军胡衡华王炯张轩参加

2023-03-16 10:05来源:重庆日报

3月8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袁家军,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全国人大代表张轩,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李毅,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阎晓明等参加审议。

审议前,袁家军、胡衡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我市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和女工作人员,向全市广大妇女同胞,致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美好祝福。

袁家军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贯穿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彰显制度优势、尽显为民情怀、凸显法治力量的好报告,是一个恪守初心、鼓舞人心、提振信心、凝聚民心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人大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实践取得了重要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作出系统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践中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全国人大常委会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依法履职、担当实干、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聚焦“国之大者”依法履行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保障国家安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贯穿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于代表工作实践中,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水平,健全常委会联系代表机制,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发挥人大对外交往优势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推动国际社会深入了解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主张;以“四个机关”为标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提升人大工作整体实效。重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抓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精神的落实,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担当新使命,在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标杆上迈出新步伐,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进自身建设上见到新气象,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胡衡华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一个高举旗帜、恪守法治、促进善治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四个机关”的要求,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兑现了不负党中央重托、不负人民期望的庄严承诺。一是维护宪法权威一以贯之,做到了尊崇宪法、遵守宪法、捍卫宪法;二是推进高质量立法一以贯之,做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三是加强人大监督一以贯之,做到了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四是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一以贯之,做到了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我们将认真贯彻报告各项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支持人大工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凝聚智慧力量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

王炯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彰显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作为、新气象。完全赞同报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履职历程,为地方各级人大树立了标杆榜样。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行人大各项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进人大工作现代化,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标杆,创造具有重庆辨识度的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张轩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当中每个数字都沉甸甸的,背后都是一件件具体工作,完全赞成。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和修订的重要法律都写入了坚持党的领导,真正做到了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始终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从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推进立法和监督。始终坚持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突出问题开展监督工作,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始终坚持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为地方人大机关起到了示范和榜样作用。她还对加强人大代表培训提出建议。

李毅、张鸿星、沈金强、阎晓明、时侠联、王树新、毛相林、朱华荣、刘希娅、许洪斌、张尧、张国忠、张健、陈友坤、陈玮、龚定玲、蓝庆华、宋依佳、张安疆、张鸣、潘复生、蒋成华、王志杰、史浩飞、付子堂、戎蓉、祁美文、严琦、杜卫东、身振、赵玉芳、黄大勇、曹清尧、傅山祥、傅国涛、陈鸣波、李永利、魏后凯、邢念增、王海霞、冉冉、冉慧、刘平、李秋、李谢华、邵洪婷、林其鑫、周少政、钟代笛、姜国杰、夏泳、钱建超、殷其龙等代表在审议时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当天下午,重庆代表团分组审议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代表们纷纷发言,表示完全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