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通过规划调整验收

2023-01-30 11:05来源:


图片

1月12日,内陆唯一具有“水港+空港”一区双核的综合保税区——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正式通过联合验收,标志着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取得新突破,将助推全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图片

本次重庆两路果园港综保区顺利通过验收的是空港片区与果园港片区两个区块。重庆海关会同市商务委、市规自局等7部门组成联合验收组,通过现场检查、听取汇报和综合评审,一致同意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通过验收。

联合验收组认为,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区域内的隔离围网、卡口设施、查验场地及海关办公用房等均达到验收标准。联合验收组组长、重庆海关副关长刘浩宇与重庆市人民政府代表、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秦淑斌共同签署验收纪要。

“为做好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的验收工作,重庆海关与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密切联系,在建设初期,提前研究果园港片区建设方案。在正式验收前,指导做好验收材料准备,拟定验收流程,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实地勘察建设情况,对接验收组成员收集意见,对照《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设置规范》进行检查评估,不断完善,为顺利通过验收打下基础。”重庆海关自贸处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

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原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于2008年11月由国务院批准设立。2022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同意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规划调整并更名为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调整后的综保区规划面积为6.49平方公里。

近年来,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充分发挥区位、政策、体制等优势,着力打造开放平台、培育开放产业、营造开放环境、塑好开放形象,为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图片

目前,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已建成年产能5000万台的智能终端基地和网内网外200万平方米的现代产业物流园,形成了以加工贸易产业为支柱、“保税+”新兴服务业为支撑的开放型产业体系,跨境电商、保税维修、展示交易、飞机融资租赁等业态在全国、中西部地区开创多个“第一”。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前11个月,综保区的进出口总额达到了1692亿元,规模以上电子工业产值跃升至1070亿元。2021年度海关总署绩效评估中,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在参评的全国137个综合保税区中位于第12位。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淑斌表示,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将大大提升果园港片区保税功能,有助于两江新区持续打造保税加工、口岸物流、跨境电商、国际贸易等产业集群,为全市外向型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国际通道、口岸和通关环境,促进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下一步,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将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内陆开放门户核心承载地、产业集聚新高地、城市形态展示新窗口,争创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综合保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