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更多运用改革办法推进风险防范化解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2022-09-29 14:57来源:重庆日报

图片

陈敏尔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强调

更多运用改革办法推进风险防范化解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胡衡华出席

9月26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系统谋划,强化改革攻坚,深入推动党中央改革部署落地落实,更多运用改革的办法推进风险防范化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衡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有关市领导列席。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精神,研究完善有关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审议进一步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举措等文件。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推进相关领域改革指明了方向。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领会把握关于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重要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找准定位方向,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要领会把握关于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重要要求,深入实施“重庆英才计划”“院士带培计划”,鼓励和支持院士专心致志开展科研工作,更好发挥院士作用,让院士称号进一步回归荣誉性、学术性。

要领会把握关于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的重要要求,坚持把节约资源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抓好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资源节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要领会把握关于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的重要要求,对标对表抓落实,严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要领会把握关于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重要要求,健全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合理配置乡村医疗卫生资源,让广大农民群众能够就近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多运用改革的办法推进风险防范化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聚焦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抓改革,抓好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压紧压实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坚持过紧日子,强化精准调度,促进财政收支平衡;强化房地产市场风险防范化解,着力保交楼稳民生,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完善能源领域风险防范措施,推动电力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高能源供应保障水平。

要聚焦提升信访稳定工作效能抓改革,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拓展信访平台信息化运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更好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要聚焦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抓改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思想舆论引导,抓好阵地管理,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要聚焦完善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抓改革,注重全覆盖,提高精准度,突出长效性,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夯实社会稳定基础。

会议强调,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要进一步理清责任链条,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完善新业态新领域监管措施,健全协同监管机制。

要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统筹推进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强化依法监管,积极推进成渝地区等跨区域监管。

要进一步创新监管方法,大力实施“阳光监管”,深入推行“互联网+监管”,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机制,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

会议还报告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有关专项小组、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