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2022-09-29 10:48来源:重庆日报

图片

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胡衡华出席

9月13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立足于早、着眼于防,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胡衡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明清,有关市领导出席。

会议听取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当前,受境外疫情高位流行影响,国内多地发生聚集性疫情,我市疫情形势虽总体趋稳,但依然严峻复杂,防控任务艰巨,任何细节的疏漏、任何环节的失守,都可能造成疫情反复。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巩固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要始终保持激活状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调度,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会议强调,要坚决果断开展疫情应急处置。

高效做好流调溯源,加强“三公(工)”协同和信息共享,整合各方面骨干力量,用最快速度将密接者、次密接者、时空伴随者追踪到位。严格做好风险区域管控,科学划分风险区,把该管的坚决管住,决不能失管漏控,严防风险扩散外溢。科学做好医疗救治,帮助患者尽快恢复健康,保障群众正常就医不受影响。

要突出抓好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排查管控。

严格落实“首站首问”责任制,严格执行“落地即检”等防控措施,严把疫情防控关口,强化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加强隔离点、定点医院规范管理,严防输入性风险。

要有序推进常态化核酸检测。

科学布局采样点,因时因势调整采样频次,抓实采、送、检、报等环节,做好现场组织和便民服务,提升监测预警水平。

要继续加强社会面防控。

盯牢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旅游景点、文化娱乐等重点场所,落实好“两码”查验等防控措施,严格人员流动性、聚集性管理,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引导群众强化个人防护。

要持续提升防控能力。

坚持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加强防控资源储备,不断增强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转运和医疗救治能力。

要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实。

加强宣传培训,做好政策解读,加大舆论引导,抓好督查督导,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