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座校园光伏发电站亮相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

2022-09-28 17:51来源:

8月20日,重庆市首座校园光伏发电站在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正式启用,它的建成将为学校探索节能减排,建设绿色校园迈出实质性步伐,同时为当地新增了一个集教学、科研、发电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低碳科普基地。

图片

这座小型的光伏发电站位于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高中部二号楼屋顶,教学楼屋顶上多了几排晶体硅板,让学生们不仅“亲密接触”太阳能发电站,还能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低碳生活,更可节省大量电费。

图片

目前,该光伏发电站一期已建成,规模达100千瓦,预计年发电量12万千瓦时。据专业人士测算,100千瓦光伏发电站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50吨,节约标准煤48吨,相当于植物量增加326棵,预计每年可节约商业电费8万多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

下一步,该校还将逐步提高屋顶的光伏板覆盖率,力争达到20%以上,达到国家绿色建筑标准,同时总装机容量争取达到1000千瓦。

当下,正值重庆持续高温天气,挑战着城市用电负荷上限。在重庆多措并举保障电力供给之际,电能替代,特别是清洁能源替代可以有效缓解用电紧张问题,这个绿能项目不仅可以发电,杜绝环境污染,还可以为房顶隔热、防水,更是给师生们上一堂生动的“环保课”。

巴蜀常春藤学校校长龚青铧表示,对学校来说,这不仅是一座节能减排的发电站,更是一座现场教学点。学校在屋顶光伏电站边还专门建了观测站,将组织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进行现场教学,结合观测软件,给学生们讲解能量的转化,观测各种天气条件下发电站工作情况,以及太阳在四季各个纬度上的发电情况等。同时,学生们可以通过持续观测、记录每一天的发电数据,统计每个月的发电总量,沉浸式地了解物理、地理、天文、数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