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第三!一季度 全市外贸良好开局

2022-09-21 10:44来源:重庆市商务委

导语

今年一季度,重庆完成外贸进出口1970.9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较1—2月提升1.5个百分点。其中,3月单月外贸进出口环比增长26.6%。其中,出口1277亿元,增长14%;进口693.9亿元,增长1.6%。

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在全国排名提升1位、至第10位,中西部第3位。

图片

面对疫情反复、外需乏力等不利因素的冲击,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数据的背后,来源于重庆的不懈努力。近期,市政府建立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工作机制,要求市级相关部门以现场办公方式,进一步推动做好全市稳外贸工作。

市商务委副主任许新成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商务委持续推进“五项举措”,稳存量、促增量、提质量,推动重庆一季度外贸良好开局。

精准调度提振企业信心

市商务委将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外贸的工作部署落细落地,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梳理年进出口额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重点企业目录,分级分类收集了解重点外贸企业经营情况及困难,实时调度重点区县及开放平台数据运营情况,以条目化、清单化方式,做好市区联动,回应企业诉求。

按照“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案”的原则,建立跨部门联动机制,加大对电子信息加工贸易企业用工、用电、用气和物流运输保障,推动翊宝、旭硕、达丰、英业达等我市主要笔电代工厂加快承接订单,全球物流、飞力达等物流配套企业加大进口重点料件采购储备,有力提振了企业信心。

跨周期调节政策提升市场预期

市商务委在抓紧抓实抓细国家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地的基础上,推动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方案》《推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等一系列跨周期调节稳外贸政策措施,及时优化国际市场开拓、外经贸优惠贷款、总部贸易等外贸促进政策,有力提振了市场预期。会同中信保重庆分公司联合印发《关于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外贸工作通知》,放宽中小微外贸企业门槛,降低企业投保成本,鼓励外贸业态和模式创新,增强企业经营保障。

一季度,全市出口信保短期险共支持重庆企业出口19.5亿美元,增长24.8%,支持515家小微企业出口1.34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出口信保分别增长了59.6%、49.9%。此外,我市出口信保风险资金池作用进一步显现,一季度共计为大江动力、西南铝等45家出口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增信支持约1亿元人民币,有效缓解了出口企业的融资难题。

多元化开拓扩大国际市场

市商务委创新运用“云展览”“云对接”“云签约”等渠道,积极组织企业开展线上招商和供需对接会,巩固美国、欧美传统市场,拓展亚非、拉美新兴市场,加强对“一带一路”深耕细作,持续拓展国际市场和销售渠道,实现市场多元化。我市面向南美市场设立了首个公共服务平台——重庆商品(哥伦比亚)展示中心发挥出良好的促进作用,一季度我市对哥伦比亚持续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

截止目前,我市企业共计设有4615个境外分支机构、零售网点、售后维修网点以及海外仓等国际营销网络节点,开拓市场作用凸显。据一季度我市重点企业调查问卷显示,重庆对东盟、欧盟、美国等市场订单情况,超过65%的外贸企业预判今年二季度能保持持平或增长。

此外,我市着力发挥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作用,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加快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促进培养专业人才,促进校企合作。

一季度,全市组织开展跨境电商峰会论坛、培训活动等54场,线上线下培训专业人才超9000人次。eBay人才孵化基地落成揭牌,高水平构建跨境电商一库双基地三中心体系建设(一库即跨境电商行业智库,双基地即创新创业基地和培训孵化基地,三中心即综合服务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和产业发展中心),并与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等多所高校职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重庆亚马逊孵化中心和重庆财经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定制式、公司式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我市跨境电商持续快速发展,促进传统外贸企业转型,拓展国际市场,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市商务委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三方作用,条块结合、分类施策对全市外贸企业实行市、区(县)分级帮扶,“多方联动”做好涉企服务。会同相关部门联合编制《外贸实务100问》知识宣传册,录制17讲《外贸实务小课堂》视频小课堂,用可视化的方式,从外贸全流程开展企业实操解读,鼓励企业便利化开展外贸业务。此外,为帮助外贸企业抓好RCEP生效实施“红利”,市商务委开展了“送政策上门”活动,组建工作专班赴各区县巡回宣讲,并举办多场线上线下RCEP经贸规则解读培训,助推企业了解规则,抢抓机遇,开拓市场。

截止4月10日,重庆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02份,办理RCEP证书82份,FOB货值727.5万美元,主要涉及印刷材料、生物试剂、化工用品等行业,涵盖日本、韩国、越南、泰国等RCEP成员国。

图片

防范风险维护企业合法权利

针对疫情变化,市商务委做好企业的需求摸底和梳理,会同中信保重庆分公司,及时制定相关政策,强化对疫情防控期间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多措并举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对符合理赔条件的案件能赔快赔、应赔尽赔,对企业因受疫情防控影响导致的迟报可损,在定损核赔时结合实际情况酌情处理。一季度,共协助17家出口企业实现赔前减损1612万美元,增长479.3%,为13家出口企业支付赔款2344万元,同比增长6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