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

2022-02-17 09:19来源:重庆日报

陈敏尔在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把握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更加有效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胡衡华主持 张轩王炯出席


2月16日,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市委书记陈敏尔作开班动员和辅导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有效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有力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更加扎实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全体市领导参加。

陈敏尔在讲话中说,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引,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全党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赢得新的伟大历史主动的决定性因素,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我们要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更加坚定自觉地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陈敏尔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从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统一,关键在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产生了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是指导新时代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前途命运问题的科学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理论学习作为政治追求和工作方法,真正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追随者、践行者。

陈敏尔强调,抓住主要矛盾带动全局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重要方法论。一百年来,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广大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能够准确认识和把握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牢牢掌握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深刻认识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重要性,善于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立足当下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着眼长远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坚守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推进共同富裕,集中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陈敏尔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思维是重要的思想方法、领导方法。我们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要深刻认识关于重视战略策略问题的重要要求,强化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更加有效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要准确把握战略和策略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找准自身定位和发展方位,注重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强化战略服务意识和执行意识,使各项措施围绕中央战略聚焦发力。要认真落实关于把握战略策略问题的实践要求,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无条件执行,在贯彻上坚定坚决、工作上对标对表、落实上细化实化,把工作“整巴实,不吹壳子”,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陈敏尔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要深刻认识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夯实推进自我革命的制度保障,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用好红色资源,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级有关部门和部分市属国企、高校主要负责人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