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坚定信心 凝聚共识 勇毅前行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2022-01-30 15:18来源:重庆日报

图片

陈敏尔在参加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一联组讨论时强调
坚定信心 凝聚共识 勇毅前行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1月18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到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一联组参加讨论,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市领导李静、李明清、陆克华、谭家玲、王新强参加。

联组会上,赵玉芳、任萍、李耀、田水松、张强、滕英明、李长洪、王光强、黄莹、江倩、许沛、张志辽、王琼秀、王菊梦、廖庆轩等委员围绕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培育科技型企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提升金融服务“三农”效能、推动基础设施投资放量、促进成渝协同推动城乡生活空间融合、积极发展绿色制造、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优化人才政策、做优做强现代服务业、优化营商环境、会展经济发展等发言。

陈敏尔认真听取发言。他说,大家的发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讲出了大局意识,讲出了专业水平,讲出了责任担当,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转化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

陈敏尔指出,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重庆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良好态势,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创新履职形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要求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要求我们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求我们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

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敏尔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

要保持战略定力,把握长期大势,遵循客观规律,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要着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做好助企纾困工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各类企业发展壮大。

要抓好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国资国企、民营经济等改革,大力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创造高品质生活,深入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发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加强专项治理和日常管理,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陈敏尔指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推动重庆各项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参与和支持。要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围绕大局建言献策,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勇毅前行,努力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作出更大贡献。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为政协组织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