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召开党工委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1-12-24 18:39来源:两江新区

12月21日,两江新区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等重要会议活动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重庆市与成都市党政代表团座谈会精神,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

摄影:冉雨琳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要严格执行党章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继续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对标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要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团结引导新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事业上来。

要抓好典型引路,多渠道、全方位挖掘、宣传司法、公安等战线的先进典型,善于总结提炼工作亮点和先进经验,进一步凝聚奋斗力量。

会议指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时间节点非常特殊,对我市做好明年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认真贯彻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迅速抓好全覆盖传达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部署要求上来,推动党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要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照陈敏尔书记提出的“5个深入领会把握”,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进一步深入学习好、领会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严格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确保经济工作的正确方向。

要充分认识我市经济工作取得的成效,今年以来,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交出了一份质量高、成色好的答卷,要看到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向上良好势头,珍惜成绩、用好经验、巩固成效、振奋精神,坚定发展信心决心。

要把握好明年全市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等重点工作任务,找准工作着力点关键点,把握新形势、展现新担当、开创新局面,更加扎实有效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

会议指出,要全面总结好新区今年经济工作。今年以来,新区紧紧围绕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01

科技创新动能全面增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一号工程”,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悦来智慧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势头强劲,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

02

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加强,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等多个经济数据亮眼,奥特斯、京东方、康宁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03

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外资、外贸、外经呈加速发展态势,果园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自贸试验区两江片区等工作成效显著,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04

区域协同联动全面发力,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抓好与天府新区、宜宾等地在产业联盟、航运中心建设等方面合作,与万州等区县在飞地建园等方面协同。

05

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高标准规划建设寸滩国际新城,推动鱼复、龙兴、水土三大新城提档升级,全面提升景观品质,持续改善民生,着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会议强调,要深入谋划好明年重点目标任务。明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要突出稳字当头,着力扩大投资消费,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充分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盯紧重点工业项目、服务业项目、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项目,加快新基建布局,实施城市微改造、微修复、微更新;充分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要深化创新驱动,着力强化产业创新,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一号工程”,以“科创+产业”为导向,集聚更多高端创新要素,高标准建设两江协同创新区,瞄准新兴产业设立开放式、国际化高端研发机构,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

要扭住实体经济,着力加快产业升级,加快建设“10+1”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提升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发展壮大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质发展金融、物流、服务贸易等现代服务业,推动科技强链、招商补链、服务稳链。

要激发动力活力,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提升果园港、两路寸滩综保区、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悦来国际会展城等开放平台能级,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要聚力品质提升,着力加强城市治理,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公共服务等补短板力度,推动区域新城加快建设、提档升级,着力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

要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抓好落地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以实际行动把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要统筹推进好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要坚持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精神,将学习贯彻成效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

要更好抓落实,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施“两高两区”十大工程、“链长制”为抓手,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巩固新区高质量发展势头。

要持续转作风,岁末年初要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守好清正廉洁底线。

会议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新区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推进天府新区及川渝其他兄弟市区合作走深走实,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全领域合作,按照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要求,打表推进相关事宜,努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两江新区全体在家委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