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昨天 无愧今天 不负明天——重庆100名党员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2-10 17:25来源:重庆日报

图片

连日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重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议,围绕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全会要求,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策划推出“话全会、悟思想、感百年、开新局”系列,遴选出100名党员的学习体会,多维度折射大家“眼中的六中全会”、“心中的百年大党”,立体反映全市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高涨热情、热烈氛围和生动局面。

总结历史、标注历史、创造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中华民族复兴史上一座伟大的里程碑。大家一致表示,六中全会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

历史,经过时间的沉淀才看得更加清楚,才更加具有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的伟力。

大家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大家一致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好不好,自己走了才知道。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于满目疮痍、民族危亡时挺身而出,在积贫积弱、百废待兴时发愤图强,在风高浪急、波谲云诡时迎难而上,带领亿万人民彻底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让古老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大家纷纷表示,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过去百年伟大实践充分证明,百年奋斗成就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大家表示,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六中全会全局性概括性地提出了党百年奋斗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

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百年奋斗凝结的宝贵经验是坚定历史自信的深厚源泉、是续写历史奇迹的指引遵循。大家认为,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是有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马克思主义照耀中国前行的道路、深刻改变了中国面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新的飞跃。大家表示,因为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才让我们党实现了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大家认为,人民领袖掌舵“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中华大地焕发崭新气象,中国脊梁刚毅挺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两个确立”具有战略性、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亿万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挥洒汗水奋力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站在新的历史关口,党中央吹响了夺取更加伟大胜利和荣光的号角。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党的基本原理、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始终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始终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气魄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