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研讨会

2021-11-05 14:45来源:两江新区

10月25日,两江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十次集体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依法治区,为新区打造“两大”定位、建设“两高两区”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采取会前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方式进行。会上,大家围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结合工作实际谈思考体会和举措打算。

段成刚指出,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要认识领会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前进;

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总书记概括的“十一个坚持” 深刻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学习掌握科学方法,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政治和法治、改革与法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等重大关系,要学好用好这些重大辩证关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区各方面全过程。

段成刚强调,要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重点工作。新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是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树立和维护宪法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法律权威。要抓好宪法宣传,深入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不断强化人民群众对于宪法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事实认同。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定期开展宪法法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确保规范性文件合宪性合法性。

二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要深入推进依法决策,全面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重大决策调研论证、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决策流程。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确保行政权在法治框架内运行。


三是坚持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

要严防司法干预,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强化制约监督,政法系统内部要建立健全相应监督机制,细化监督制约举措,坚决防止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执法犯法、司法腐败现象发生。要推进智慧司法,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提升新区司法治理能力。


四是加强依法治理、提升治理效能。

要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要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加大公共法律服务支持力度,加快律师、公证等行业改革发展,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要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


五是强化法治保障、优化营商环境。

要加强改革探索,对标国际一流标准,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探索,努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要规范监管执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给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要优化政务服务,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环节,激发市场活力、制度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段成刚强调,要切实抓好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推进法治建设是长期艰巨任务,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新要求。要紧盯目标、真抓实干,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抓落实,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各领域工作法治化水平。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到法治工作中。

要压实工作责任抓落实,新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各自领域发挥作用,认真履职尽责,加强新区内部以及与江北、渝北、北碚地区协调配合,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形成齐抓共管法治建设的良好局面。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推动本单位本领域法治建设工作。

要建强干部队伍抓落实,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加强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培训,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两江新区全体在家委领导出席会议。两江新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