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研讨会

2021-10-14 16:45来源:重庆保税港区

9月29日,两江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九次集体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图片

图片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前,参会同志用一天的时间开展了自学。会上,大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

段成刚指出,要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深刻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不懈奋斗的政治自觉,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要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凝聚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这是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的目标。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段成刚强调,要深刻领会“四个伟大成就”“四个庄严宣告”重要内涵。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伟大成就”,向世界作出了“四个庄严宣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提升认识和做好工作的“源头活水”,推动新区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必须正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就能够更好前进。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 “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努力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段成刚指出,要深刻汲取和感悟真理力量奋进力量。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要在学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斗志和动力,积极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在新区打造“两大”定位、建设“两高两区”目标中展现新担当、干出新业绩。

要切实增强发展信心。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信仰,为的就是理想。要从党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进一步增强推动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机遇意识和攻坚克难的勇气,以实干实绩推动新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斗争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加快实施“两高两区”十大工程,把一张张“规划图”“施工图”变成一幅幅高质量、高品质的“实景图”。

要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加大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力度,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下大力气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新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段成刚强调,国庆节即将到来,要扎实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手段、力量,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抓好社会安全稳定,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安心过节。要抓好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监督执纪,确保文明过节、廉洁过节。要抓好近期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加快“两高两区”十大工程建设,强化经济运行分析调度,确保顺利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两江新区全体在家委领导出席会议。两江新区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摄影 冉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