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良智在两江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2021-08-25 15:50来源:重庆日报

图片

唐良智在两江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两江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他强调,两江新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为“十四五”全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领导王赋、段成刚、陆克华、陈金山等参加。

会议审议了两江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研究两江新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有关工作。

唐良智说,两江新区作为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任务的战略平台,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两江新区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为全市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进一步提高站位,准确把握战略定位、发展方位,统筹解决“近忧远虑”问题,以更高起点、更大格局、更宽视野谋划发展。要增强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多想想两江新区在全市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应当担当什么使命,多想想在建设“两中心两地”、发挥“三个作用”中应当作出什么贡献,不断问自己“我是谁”“我的责任是什么”“我该怎么干”,选准发展坐标系、找准竞争参照系,不仅要在全市保持排头兵、领头羊地位,更要代表重庆、走向全国、面向世界,努力提高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唐良智强调,推进两江新区“十四五”发展,要切实把规划纲要转化为发展思路、政策举措和具体抓手,形成可量化、可检查的工作成果。

一要强化科技创新的动力引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面落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求,突出抓好产业技术创新,提升技术创造能力、产业生成能力,超前布局前沿科技项目,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持续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二要强化经济能级的支撑引领,在提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能级上下功夫,把老的做新、把新的做大,推动支柱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升级,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谋划未来产业,更好支撑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三要强化融入双循环的国际化引领,有效整合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与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采取针对性措施补齐平台国际化、经济国际化、城市国际化、消费国际化等方面短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推动规则、标准、管理等制度型开放,进一步提升内陆开放门户功能,努力成为全球投资、贸易、创业、消费的优选目的地。

四要强化改革先行先试的示范引领,借鉴其他省市的好做法,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举措清单化、政策化落地,加强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五要强化区域联动的辐射引领,联动江北、北碚、渝北共同发展,同时积极向东拓展,带动涪陵、长寿、垫江等发展,加强与万州协同发展,深化与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及四川有关地区合作,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展现两江作为。

六要强化高水平城市品质的标志引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安全需要,优化空间布局,重塑城市形态,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

七要强化高效能城市治理的标杆引领,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加快园区变城区,推进城市数字化管理,拓展智慧应用场景,营造宜居宜业宜游良好环境,打造“近悦远来”的美好城市。有关区县和部门要继续加大对两江新区的支持力度,为推动两江新区建设“两高两区”创造良好条件。

唐良智强调,两江新区国有企业起步两江、发展两江,还要服务全市。两江新区要统一思想、凝聚合力,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改出增量、改出质量、改出成效,更好发挥国有企业“两高两区”建设主力军作用。要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引导企业聚焦主业主责,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做到功能明确、主业突出、制度科学、管理先进、企强绩优。要坚持全面从严治企,加强党的建设,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引育高层次专业人才,加大国资监管力度,推动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市有关部门、区县、两江新区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