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在两江新区调研并看望慰问高温一线劳动者时强调 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7-30 18:04来源:重庆新闻联播、重庆两江新区

市委书记陈敏尔昨天前往两江新区调研开放工作,并看望慰问高温一线劳动者。陈敏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持续构筑内陆开放新优势,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市领导王赋、李明清、段成刚参加。

两江新区寸滩港片区正升级改造为寸滩国际新城,努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承载地。目前国际邮轮母港、保税经济区和时尚消费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陈敏尔来到港区平台,了解寸滩国际新城规划建设情况,详细询问规划布局、功能设置等。在保税经济区,陈敏尔沿途察看新城丝路花街体验项目。走进“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陈敏尔听取中心提档升级情况介绍,考察保税商品种类和销售情况。陈敏尔指出,寸滩港片区是重庆对外开放的宝贵资源,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彰显国际风范、留住城市记忆,打造成为展示重庆开放形象和城市魅力的新名片。

在位于保税经济区的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展示中心,陈敏尔深入了解自贸区建设发展情况,观看开放画卷、开放之窗等展陈展示。自贸区设立以来,积极推进改革试点,形成一批制度性创新成果,陈敏尔给予肯定。他说,建设自贸区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要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加强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为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利用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等通道优势,积极推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国际物流运营组织水平不断提升。陈敏尔来到公司信息大楼,了解企业经营发展和智慧物流转型升级情况。公司正全力打造以重庆为总部,面向全国的网络货运平台,陈敏尔予以肯定,勉励企业提升智慧物流水平,延伸服务链条,把品牌越做越响。他指出,要依托我市开放通道优势,积极培育物流平台企业,调整优化运输结构,促进物流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陈敏尔在调研中对两江新区近年来开放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眼发挥“三个作用”,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在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要发挥开放通道综合效应,促进出海出境大通道扩容提质,优化铁、公、水、空四式联运,不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要强化开放平台引领作用,突出内容建设,深入推进重庆自贸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创新发展,推动各类平台提档升级、协同发力。要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加大现代服务业开放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体系。 

陈敏尔强调,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市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机遇。要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借鉴先进经验、立足比较优势、注重务实推进,带动全方位开放,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把握消费升级趋势,广泛聚集全球优质市场主体和优质商品服务,加快发展服务消费产业,推动消费融合创新,营造国际消费环境,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

当日正值大暑,烈日当空,暑气炎炎。陈敏尔来到两江新区曾家岩北延伸段通道施工现场,与工人师傅一一握手,致以问候。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高温下坚守一线的全市广大劳动者表示慰问。陈敏尔详细了解工人们每天工作时长、防暑降温措施落实情况等。他说,你们战高温、斗酷暑,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为这座城市作出了特殊贡献,大家辛苦了。陈敏尔为工人师傅们送上防暑降温用品,叮嘱他们保重身体。他要求各有关部门和用工单位要更多的关心关爱一线劳动者,科学调度项目进度,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落实好防暑降温措施,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做到人员安全、生产安全、发展安全。

两江新区、江北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01 寸滩国际新城

▲寸滩邮轮母港效果图

两江新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导向,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寸滩国际新城,着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地、城市形态展示新高地、对外开放新窗口。

寸滩国际邮轮母港作为寸滩国际新城的核心区,建设“船、港、城、游、购、娱”一体化发展的全球内河邮轮第一港,打造成为窗口、贸易、旅游功能突出的高端国际消费、国际商务、国际交往的核心功能区。保税经济区积极推进“一街五中心”建设,丝路花街已建成开街。时尚消费区加快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根据发展定位开展城市微更新、微改造。

02 重庆自贸试验区展示中心


▲重庆自贸试验区展示中心 

近年来,两江新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三区叠加”优势,着力抓好开放型经济发展。

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的文章,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实际利用外资13.5亿美元、增长6%;完成外贸进出口额1355亿元、增长55%;新增市场主体1.2万户、增长42%。16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两江,上合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以及中瑞、中德、中以等多个国际合作平台落户。

重庆自贸试验区展示中心位于两江新区两路寸滩综保区水港功能区,面积2150平方米,主要展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概况、重点领域、实践案例、产业发展等方面成果。作为重庆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展示平台,促进了重庆自贸试验区核心板块——寸滩水港片区展示功能完善和开放形象提升,与“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商务中心及邮轮母港联动,打造成为重庆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03 “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冉雨琳 摄

“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主体场馆面积约4.7万平方米,涵盖“五个中心”(“一带一路”商务中心、重庆自贸展示中心、“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一带一路”国际交往中心和“国货精品”推广中心),与重庆自贸试验区展示中心融为一体。

成功打造重庆国际文旅之窗、重庆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和中西部国际交往服务中心、重庆市签证服务大厅;取得市知识产权局颁发的“重庆市保护知识产权、销售正版正货承诺单位”授牌;做特做活“贸易功能”,打造重庆地区有影响力的进口红酒批发市场;在武隆、黔江、万盛、江津等4个区县和四川达州、广安设立分销中心;推进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配送”和“免税转跨境电商销售”新业态落地。

04 丝路花街

▲丝路花街夜景

丝路花街是融入寸滩国际新城建设的首个可视化、场景化项目,设计总长约1.5公里,景观面积约8.8公顷,目前共有280余种花卉,其中名贵花卉130余种,进口花卉105种,花卉及绿化面积达10万平方米。

按照“一段一景一风情”的建设思路,“启、承、转、合”(包括中原文化、西域文化、波斯文化、世界文化等)的空间布局,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文化元素,沿街布陈创意艺术装置,设置风格各异景观小品,布置五彩缤纷花卉园艺,以智慧景观灯、立面体感互动灯光、全息投影等灯饰系统作为营造氛围配套,布局智慧体验设施,为市民营造“白天看花,晚上看灯”的沉浸式体验。

05 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发改委的重点联系物流企业和国家商务部批准的国家级外商投资试点物流企业。

长安民生物流积极推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为客户提供整车物流、零部件物流、备件物流、国际物流、非汽车物流、物流方案及信息系统开发设计等全方位物流服务。

长安民生物流正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已自主完成开发运输管理系统、在途可视化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移动端APP等,串联人、车、货的全业务流程,实现各环节的线上化便捷操作、信息精准流转、异常自动预警、大数据分析改善、电子运单结算等。

06 曾家岩北延伸穿越内环新增通道工程

▲曾家岩项目效果图 渝高公司供图

曾家岩北延伸穿越内环新增通道工程位于两江新区人和组团、鸳鸯组团范围内,该通道是介于快速路四纵线、五纵线之间的一条主要南北向城市主干道。

曾家岩北延伸穿越内环新增通道工程建成后,将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加快推进区域发展和建设,实施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完善中心城区快速路网,适应交通量发展、满足片区发展,优化路网架构、解决交通拥挤、发挥辅道集散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