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绘出好蓝图 选出好干部 配出好班子 为推动“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21-06-02 21:06来源:重庆日报

5月26日,全市区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全市区县乡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换届工作,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为推动“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唐良智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存荣,领导小组副组长和有关市领导出席。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对市县乡换届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做好换届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这次换届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历史节点上进行的,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换届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要深刻认识做好换届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确保重庆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要深刻认识做好换届工作是实现我市“十四五”发展目标的重要保证,配好建强领导现代化建设的一线“指挥部”“战斗部”。要深刻认识做好换届工作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整体提升。要深刻认识做好换届工作是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保证换届顺利开展、风清气正。要深刻认识做好换届工作是彰显制度优势、凝聚共识力量的重要契机,把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

陈敏尔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准确把握换届工作重点任务。要坚持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强化政治素质把关,严格把好廉洁关,优先使用在重大斗争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大力选拔专业素养好、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干部,以高素质干部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优化结构、增强功能,着力提高领导班子配备水平。坚持事业为上、人事相宜,对每个班子都精准拿捏,选优配强党政正职,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配备工作,配强乡镇领导班子,确保换出“加强版”领导班子。要坚持着眼长远、战略培养,加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力度。坚持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拓宽眼界视野来选、健全常态机制来配,加强系统谋划布局,既重视数量又注重质量,既严格标准又优化路径,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要坚持党组织主导、依法按章办事,认真做好代表、委员产生和大会选举工作。严格人选资格条件,合理确定规模结构,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道德品行、履职意愿、履职能力。要坚持严字当头、正风肃纪,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全程从严监督,坚持从严从快查处违纪行为,换出干部群众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好气象。

陈敏尔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进行。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担负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能,强化政治领导、政策指导、责任传导、工作督导,牢牢把握换届工作领导权。要加强统筹协调,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换届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疫情防控、改革发展稳定等统筹推进,保证换届期间思想不松、人心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要深化思想教育,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保持良好心态,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好换届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通报市委2020年度“一报告两评议”结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金辉就换届有关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全市区县、乡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区县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