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保税港区集团:立足“保税+” 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2021-02-26 17:59来源:重庆保税港区

2月19日,两江新区召开国有企业2021年誓师大会。新区各直属国有企业现场汇报2021年工作打算,推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实现开门红。

保税港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黄杰表示,迈入极为关键的2021年,保税港区将始终围绕搭建开放平台,营造开放环境,培育开放产业,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这个核心职能职责,立足“保税+”功能政策优势,体现新担当、新作为,持续推动港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据悉,作为两江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窗口,2020年保税港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37.17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9%。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513.84亿元、增长22%,保持了连续两位数增长的发展态势。外贸进出口总额更位列全国14个保税港区首位。 实际利用外资12.42亿美元、同比增长96.5%。

在这种强劲发展势头下2021年保税港区集团具体将怎么干?

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

“保税+智能制造” 形成新能级

2020年,港区加速推动区内智能终端企业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平均生产效率提升15%。重点项目方面,纬创智慧研发中心启动运营,翊宝全球维修业务较上年提升7倍,飞力达智能仓+5G自动驾驶配送实现供应链一体化。

记者了解到,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2021年保税港区将继续支持纬创、旭硕研发中心做大做强,推动仁宝尽快设立新产品研发设计中心。同时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推动智能终端企业加大技改资金投入,力争新增数字化车间,提升整体自动化率、生产效率,不断增强区内骨干企业的竞争新优势,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壮大产业链方面,港区将继续提升存量企业的产能规模,积极争取新品牌、新项目、新产品在港区放量生产。同时招大引强,力争新引入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港区;并按网内网外一体推进的发展思路,尽快在网外布局一批优质企业。

打造跨境电商示范园区

“保税+一般贸易”形成新动能

2021年的春节,保税港区跨境电商春节“不打烊”。2月11日到17日期间,累计处理订单近5万单,活跃打包能力在此期间保持90%以上运行,大幅提升了春节期间跨境电商物流配送效率。

而这仅是港区跨境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港区“保税+一般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试点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配送”、投用跨境电商退货仓……“保税+跨境电商”连续多年有亮眼成绩。

据了解,依托“保税+跨境电商”,2021年保税港区计划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跨境电商示范园区。

“保税+展示交易”则是另一个发展重点。目前,两江新区一带一路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新增罗马尼亚、菲律宾、法国等多个国家馆,国家馆数量已超30个。2021年,保税港区计划进一步将交易中心做特做优。

此外, 保税港区也将大力发展“保税+总部贸易” “保税+临空产业”,壮大航材保税及航空维修产业。

货物畅达全球

“保税+口岸物流”形成新格局

发挥口岸功能,2020年保税港区进口水果、进口肉类分别实现进口货值3266万美元、1985万美元,分别增长2.3倍、1.9倍。在此基础上,利用重庆“多式联运”节点和内陆国际物流大枢纽的支点优势,2021年,保税港区将全力推动区内智能终端产品和进出口贸易货物畅达全球。

同时做大做优物流平台。港区将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冷链物流、电商物流等现代物流业态,重点推动项目落地,网内网外联动,做大物流产业规模,提升集散能力。

此外,保税港区还将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在打造国际消费集聚区、提速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智慧港区等方面下功夫。其中,在水港,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重庆特色,积极打造“一街五中心”,加快推进“丝路花街”建设,力争今年 “开街”眼前一亮;将集成中国传统文化产品、非遗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等,推动国货精品出口推广中心落地运营;将加快“一带一路”商务中心业态布局,积极引入国际企业、区域总部、协会组织等入驻;还将持续打造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在空港,则力争中国摩娱乐综合体项目竣工投入运营,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空港文旅新城。

2021年,保税港区将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再创新业绩!持续守好廉洁从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和社会稳定等五条底线,切实防范重大风险,为港区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2021年,保税港区更将发扬“三牛”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两江新区工作要求,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敢于亮剑的狠劲、勇于担当的拼劲,奋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为两江新区打造“智慧之城、开放门户”“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