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首个警企共建智慧警务站在重庆保税港区正式投用

2020-11-30 16:28来源:重庆保税港区

身份证遗失了着急补办?扣分了需要紧急处理?你还在为这些事情发愁吗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附近,逛着街就能把这些事情办好!

近日,位于重庆保税港区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附近的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水港智慧警务站正式投用,作为重庆市首例警企共建项目,除了便民利民,智慧警务站,在街面巡防、消防管控等方面都能做到“智慧”“智能”

身份证自助领证机、交管综合服务一体机、智慧街面巡防应用平台等在这个智慧警务站内崭新的智能化应用设备正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以前办理身份证、驾照换证等,都得请假去办理,现在有了这个智慧警务站,只需下班之后走路过来,十几分钟就能把事情办好,少跑了很多路,真的太便捷了!”在港区工作的王小姐开心地表示,有了这些自助服务证件办理机,大大节省了办理身份证件等事务的时间。

“我们的智慧街面巡防应用平台,采用了高空全景摄像头+执法记录仪相结合的方式,同时接入了周边如商业体、办公楼、住宅小区等公共区域的视频监控,能有效地对水港片区进行巡视,全面保障区域安全。”江北分局寸滩派出所民警文铭介绍道,智慧街面巡防应用平台搭载大数据智能系统和红外感应系统,当区域内人群聚集数达到一定数值,或发生火情等,会自动向警员发起提醒,结合民警身上配备的执法记录仪,可实时进行现场视频传输和指挥调度,极大地提升了警情处理效率。

据了解,未来,该智慧警务站还将配备出入境自助办证机港澳台通行证、护照等业务均可全天候24小时轻松办理。

在寸滩水港功能区创建智慧警务站是“警企联动、警民共建”创建安全港区支撑平台的重要举措,此外,保税港区还计划将智慧警务站的模式复制推广到空港区域通过“警企联动、警民共建”提升主动服务、及时控制、就近处置理念强化港区安全稳定管控力度营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目前,重庆保税港区正抓紧推进智慧港区一期建设,将围绕安防、土地、交通、市政、服务等板块实现港区数字化转型让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重庆保税港区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