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寸滩迎来重大战略机遇!以世界眼光建国际新城、邮轮母港、国际消费中心!

2020-09-29 10:44来源:重庆两江新区、江北微发布

陈力行 摄

9月26日,两江新区召开寸滩国际新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寸滩片区规划建设工作。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江北嘴投资集团、保税港区集团、两江新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两江新区自贸办相关负责人,围绕打造寸滩国际新城、助推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了工作汇报。

段成刚强调,要完善寸滩国际新城定位,立足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重庆特色,集聚特色消费资源,提升国际消费知名度。要完善“一城三区”功能,抓紧抓实交通、产业等规划,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打造好邮轮母港,着力建设集“船、港、城、游、购、娱”于一体的国际邮轮母港区。要完善建设时序进度,强化区域联动、形成合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丰富业态,提升城市风貌,全力让寸滩变“金滩”。要完善组织指挥体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每项工作举措都有实施主体,合力推进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光荣,两江新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从寸滩变“金滩”

2020年9月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前往两江新区,调研寸滩片区规划建设工作。他说,寸滩港区是“两江四岸”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这里寸土寸金。要对标世界一流,系统规划、精心设计、分步实施,建设现代化港区,促进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发展,充分体现窗口、贸易、旅游等功能,真正让寸滩变“金滩”。

 陈力行 摄

寸滩,重庆话叫“cen滩”,只因江中一条长形石梁,远望形似秤杆,于是有了“秤滩”之名。寸滩的历史,绵延四个多世纪。自明清时起,这个距离母城不远的古渡口,就是重庆连通内外的重要口岸。还有那近百年的寸滩水文站,它测出的“寸滩水准”,代表的是“重庆水准”。

今日寸滩,已成重庆拥抱世界的门户。这里拥有中国内陆第一个保税港——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同时,万吨巨轮满载“重庆制造”从寸滩起航,通江达海,惠及全球。这里是商场,也是4A级景区——重庆保税体验旅游景区,20个国家馆,汇聚数万种来自全球的商品。

寸滩国际邮轮母港布局邮轮母港区、国际贸易区、国际旅游区、国际交往区、国际社区等功能区,着力打造集“船、港、城、游、购、娱”于一体的新型国际邮轮母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