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两江 智慧之城 两江新区举办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论坛

2020-06-02 11:35来源:重庆两江新区

5月31日,两江新区在悦来国际会展城举办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论坛。本次论坛以“开放两江 智慧之城”为主题,探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将两江新区建设成为内陆开放门户、重庆“智慧之城”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出席活动并致辞。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星出席活动并发言,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光荣出席活动。

王志杰表示,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两江新区是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主城都市区的重要增长极。两江新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全力建设重庆智慧之城,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努力成为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近者悦、远者来”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王志杰说,智慧是两江新区的别样风景,全力打造重庆智慧之城。从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到礼嘉智慧公园,再到两江协同创新区,两江新区正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智慧元素不断集聚、创新效应不断“发酵”;开放是两江新区的文化基因,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用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重庆自贸试验区核心区平台,加快四大开放平台能级提升,努力成为重庆市扩大开放排头兵;创新是两江新区的最强动能,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创造高地。努力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汇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要素的集聚高地,促进大学、大院、大所联合开展协同创新的合作高地,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产业是两江新区的优势和基础,全力打造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集群。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集群,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绿色是两江新区的生态本底,全力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发挥好 “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优势,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统筹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打造“公园城市”样板,两江、四山、八城、百园逐步建成,开门见绿、推窗是景成为现实,城市“颜值”刷出新高度;城市是两江新区特有魅力和气质的代表,全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聚焦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大力实施多组团产城景融合开发,满足人的成长、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全生命周期需求,着力营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城市环境。

王志杰表示,欢迎海内外投资者来两江新区投资置业。他说,两江新区宜居宜业宜乐宜游,正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内陆开放门户,重庆智慧之城,热忱欢迎大家投资两江、投资未来。

论坛主题

重庆市规资局、行业专家、房地产企业代表参加论坛,深入分析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两江新区的发展机遇,深度解读两江新区建设内陆开放门户、做靓智慧之城名片对区域发展的投资机遇。

观点

大家认为两江新区作为内陆开放门户,战略定位、功能定位、产业定位高端,面向全球的城市功能和配套功能更完善,聚集辐射功能日益强化,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投资目的地、旅游目的地、人才目的地。特别是智慧之城、公园城市建设,为新区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幅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美丽两江画卷已全面展开。

主题发言环节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总规划师吕晓蓓:

两江新区是西部地区开放平台分布最密集的地区,一方面是铁公水空全维度的国际交通枢纽,这在全国也是少见的;其次是保税区、自贸试验区、中新项目等高等级开放平台。两江新区是一个典型的城市型新区,与其他区紧密对接,配套成熟;是一个生态型新区,生态空间占比超过50%,四山两谷、一脊两江的生态基底是两江新区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最佳资源。两江新区要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与天府新区协同创新,引领成渝地区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吸引更多人才和企业进驻。

两江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孙阳:

十年前,两江新区正式成立,肩负起西部改革“试验田”和“发动机”的使命。十年后,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全面部署,要求“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市委市政府对两江新区也作出了“智慧之城”的新定位。在此背景下,两江新区以“两中心两地”为愿景,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智慧城市样本。

重庆万悦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松涛:

高质量生态建设的主要特征包括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方便地为人所用,良好的开放性、公共性,以及与其他城市功能的协调。而两江新区拥有“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优势,有条件、有能力构建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发展环境,实现生态建设与产城一体化发展的“双赢”目标。

在区位上,两江新区拥有区域交汇的地缘优势,可以对接核心产业区和核心城市区,能够更好地发挥集群效应。同时,两江新区拥有一定规模的用地量,是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的空间基础。而在城市规划方面,两江新区功能复合层级清晰的空间规划,有助于复合型功能开发,形成区域间的发展“引擎”。

成都正合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军:

重庆主城中有中梁山、铜锣山-南山、缙云山、明月山四大山脉,核心主城位于中梁山与铜锣山之间,呈扇型向北。张建军认为,两江新区是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也是重庆主城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贡献了全市15%的经济总量。在制度红利上,除拥有西部大开发、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等政策外,两江新区还是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等,重庆还赋予两江新区市级财税及行政审批权,叠加优势超过沿海新区。

两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谨,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保税港区集团副总经济师石望友分别介绍了龙盛片区、悦来国际会展城、保税港区的发展情况。

两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谨:

龙盛片区作为两江新区产业的核心区之一,矗立于铜锣山、明月山两山之间,长江、御临河等自然山水赋予其生态之美。站在新的起点上,龙盛正在加快建设成为智慧之城的主阵地、内陆开放门户的主窗口和高能级产业的主战场。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主城扩容,龙盛成为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从城市发展规律来看,人口和产业都将向大都市圈集中,龙盛也必将成为人口和产业聚集的高地。

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

悦来国际会展城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本底和历史厚重的人文本底,18.67平方公里土地上,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在这里山水与城市完美交融,充分展现了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审美特性。如今的悦来国际会展城,一个生态的、艺术的、智慧的未来城市典范正在闪烁光彩。公园城市、无边界美术馆、10个生物栖息地、30公里滨水岸线、40公里健身步道、50条林荫道、60公里绿脉体系以及大量悦来品牌活动和智慧城市建设,构建出悦来这座未来城市的优良基因。悦来将书写“悦来越美、悦来越富、悦来越好”的美好篇章。

保税港区集团副总经济师石望友:

两江新区保税港区是内陆唯一保税港区,也是中国第一个拥有“水港+空港”的一区双核模式保税港区。近年来,通过发展保税+智能贸易、保税+服务贸易、保税+口岸物流的产业集群,保税港区累计入驻企业2200余户,工业总产值和外贸进出口不断高速增长。如今,保税港区周边正集聚起越来越多的各类资源,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通关等项目也加速推进,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这一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也将提速。

张坤琨 摄

龙盛片区作为两江新区万亿级产业的核心区之一,矗立于铜锣山、明月山两山之间,长江、御临河等自然山水赋予其生态之美。两江影视城、龙兴古镇、际华园、亚洲杯足球赛事中心等赋予人文之美。两江协同创新区20多所大学院大所赋予其智慧之源。南开中学、哈罗公学、人民小学等一流教育科研资源、国际化三甲综合医院,更大大强化了这座智慧创新的现代生态新城。作为重庆中心城区的核心城市组团,龙盛片区正依托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核心区、自贸区核心区等开放型政策,打造成为智慧之城主阵地、内陆开放门户的主窗口、高能级产业的主战场。

水土园区则秉承“高端、高智、高新”理念,汇聚大电子信息、大健康产业集群,建设高新生态之城,是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药业龙头,水土园区优化医疗教育资源配置,推动优质名校名医落地,全力打造集医养、康养、颐养于一体的水土国际健康城和市民休闲旅游新目的地。

(图源:重庆悦来投资集团)

悦来国际会展城作为城市会客厅,是两江新区建设重庆智慧之城的核心板块之一,这里智慧之城、会展之城、公园之城、海绵之城、文艺之城一体建设一体规划,不仅拥有嘉陵江最美岸线的悦来江湾,与沿江的金海湾、水土一线形成两江新区长达40多公里的岸线,而且也是未来两江的城市新中心,山川秀美、产业发达、人文荟萃、再加上智慧之城的建设,悦来将成为西部最具投资价值和最宜居最美丽的区域之一。

保税港区作为开放窗口,积极探索产城景融合路径,努力打造自贸商圈,区域配套日益完善,成为境内外投资者高度关注的区域。“一带一路”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京东、跨境贸易等构成繁荣的国际商圈。大力布局优质教育资源,巴蜀常春藤国际学校就读学生近千人,首批毕业生进入世界100强大学的比例超过80%。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娱乐综合体项目“中国摩”刚刚封顶,包含一个2.8万方的室内乐园,搭配14组主题娱乐项目,致力于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