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概况
【摘要】2008年11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是我国内陆唯一兼具水港、空港双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020年8月,更名为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2022年1月,寸滩水港片区功能调整至果园港片区,并更名为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实现综合保税区开放平台与果园港国家级综合物流枢纽的功能叠加和协同联动,开启发展新篇章。

2008年11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是我国内陆唯一兼具水港、空港双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020年8月,更名为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2022年1月,寸滩水港片区功能调整至果园港片区,并更名为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实现综合保税区开放平台与果园港国家级综合物流枢纽的功能叠加和协同联动,开启发展新篇章。

规划范围

目前,综保区规划面积33.33平方公里,其中,海关特殊监管区规划面积6.49平方公里(空港5.71平方公里、果园港0.78平方公里),网外配置综合用地26.84平方公里。

重庆两路果园港综保区区位图

建设目标

综保区将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按照市委、两江新区的部署,发挥好主力军、排头兵作用,激活通道、平台、体制、载体等优势,以新的站位、新的思路、新的举措,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新发展格局,力争五年再造一个综保区,实现新增四个千亿级目标,奋力打造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高质量发展战略性开放平台。

三个“关键词”

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综合发展绩效、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等在全国排名靠前,处在第一方阵。着力塑造极核影响力、引领力、示范力、辐射带动力,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开放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高标准打造软、硬件环境,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战略性开放平台。抓住战略性和开放性两个维度,搭建好相关平台,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两大战略,发挥通道、口岸、枢纽汇集优势,激活综保区开放功能政策,更好辐射西部、服务全国、链接东盟、融入全球,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七大优势

体制优势。实行管委会+公司(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扁平化管理,决策高效。

区位优势。承东启西、牵引南北、通江达海,地处“一带一路”、长江黄金水道、陆海新通道的交汇点,位于重庆主城,与果园港、渝新欧铁路新始发站-古路站、江北国际机场、高速内网环公路距离均不超过一刻钟,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通道优势。是第一批国家级物流枢纽、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基地(“铁公水空”四式联运),拥有进境粮食、肉类、水果等特设口岸(海关指定监管场所)9个,综合口岸西部最全。

平台优势。具有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核心承载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贸易功能区等叠加优势。

产业优势。是重庆“汽车+电子”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承载地,在相关领域积累了前沿技术和生产经验,拥有大量成熟产线工人;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保税+”特色产业不断聚集。

载体优势。在主城区有8000亩成片工业用地、200万方物流仓储、100万方楼宇资源。

服务优势。7×24小时高效便利的通关环境。建成两个可容纳5万余人的集中式生活配套区。配套国际化K12学校、人才公寓、就医等生活服务,设有企业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