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手”!守卫复工复产员工们“舌尖上的安全”

2020-04-06 11:00来源:重庆保税港区

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向好,重庆保税港区逐渐恢复了往日繁忙的景象,企业均已复工复产。

但随着企业复产复工,员工们“舌尖”的问题怎么解决呢?

据了解,目前在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内有15家食堂、18个配餐点,同一时段就餐人数高达3.3万人,高峰时期超过5万人。集中用餐的人数较多、较密集,食品安全监管的压力非常大。

为了保证入驻企业员工的食品健康安全,近日,渝北区市场监管局派驻4名市场监管同志在重庆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成立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空港)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食品安全办公室”),采取五大措施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一是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对保税港区围网内各企业食堂和配餐企业开展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其是否具备食品经营相关许可资质,是否落实复产复工企业食堂疫情防疫措施,是否达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对存在风险隐患或不符合规范的企业督促限期整改。

二是进行一次集体约谈。

约谈企业食堂及配餐企业负责人,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组织食品从业人员就《食品安全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开展集中培训,提升安全意识。

三是督促落实防疫要求。

要求所有食堂工作人员凭有效健康证明持证上岗。安排专人引导就餐,所有餐位进行物理隔断,保持安全就餐距离。实行单向进出,在进出口设置体温检测和消毒设施。

四是打造一批示范标杆。

按照防疫“六必须”(从业人员必须检测、加工食材必须快检、清洁消毒必须做到、加工操作必须规范、人员聚集必须管控、陪餐制度必须落实)及明厨亮灶要求,打造一批食品安全示范食堂。

五是依法处置违法违规企业。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保税港区围网内企业食堂,针对前期排查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通过此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企业食堂管理人员、工作人员及就餐员工安全意识明显增强,企业食堂管理逐渐规范、有序。

入驻空港功能区的纬创公司,拥有两家现场制售餐饮单位,在食品安全办公室的指导督促下,这两家单位现已基本完成各类制度建设,岗位职责管理、明厨亮灶要求达到示范餐饮单位标准。

渝北区与保税港区“强强联手”,有力地保障了复工复产员工们“舌尖上的安全”。